中国家电业上演四大模仿秀
2010-10-12   作者:曹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今模仿秀普遍存在于中国家电行业,中国企业不光在营销模式上互相模仿,品牌名称、产品设计等方面都存在着同样的弊端,从而致使如今中国家电产业同质化严重,品牌建设举步维艰。

  模仿秀之一:渠道模式

  “得渠道者得天下”,不堪重压的家电企业近年来纷纷开始自建渠道。先是格力自建销售公司,摆脱国美、苏宁的欺压,再是美的4S专卖店,TCL幸福树。就在这自建渠道的潮流之下,一大批企业一股脑儿盲目跟随。也许是再也承受不了大连锁的欺压和凌辱,自以为找到了一条光明大道,或许他们根本未想过,这条道路是否适合自己。
  自建渠道的专卖店模式并不是适合每个企业,其面临是否具备相当的资金实力、产品线的齐全与否、品牌知名度的高低与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举个例子来说,格力从2004年3月起就开始自建渠道,可谓是行业内的前辈,合资销售公司的渠道模式也是成功的典范,近年来,格力国内空调销售持续稳居冠军宝座。可就是这样一种成功的渠道模式,也并不适合所有企业,事实也说明,格力这种模式并没有被其他企业所复制成功。
  出路: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渠道计划,不可完全舍弃大连锁渠道,也不可完全投入自建渠道,“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也许是如今企业最明智的选择。

  模仿秀之二:价格模式

  从1993年的郑州商业大战开始,家电价格战一直没有停止过。由于价格战的营销模式易被模仿、复制,故这种粗放型营销模式也就很快成为了竞争理念极度匮乏的中国家电企业竞相追捧的赢利工具。价格战甚至成了中国企业的一种生存方式,离开了价格战,有些企业甚至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迈步,很多企业宁愿赔“血本”也要把一轮又一轮价格战进行到底。彩电、微波炉、空调、VCD的价格战此起彼伏,几乎涉及了所有的家电产品。如今,这样的价格战仍然不绝于耳。
  这种简单复制的价格战,使家电的价格一直低迷运行。也许,开始的价格战还会大规模的盈利,但经过了较长时期的竞争后,中国家电行业整体上都处于微亏与微利并存时期。而在回头看看曾经那些“价格屠夫”们,或被淘汰,或大伤元气。真正通过价格战模式而建立起品牌增值效应的企业几乎没有。
  出路:彻底摆脱价格战竞争模式,选择品牌路线,注重品牌的定位与传播以及终端形象的推广,从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溢价。

  模仿秀之三:品牌模式

  一些企业对品牌的模仿,主要集中在对知名品牌名称、口号的表象模仿以及对品牌理念的抽象复制。
  首先,品牌表象的模仿。如今很多中小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比附知名品牌,从而混淆消费者的视线。模仿手段主要分为以下几点:1、中文名称的模仿,如海尔VS诲尔、奥克斯VS澳克斯、春兰VS春一兰;2、LOGO的模仿;3、口号的模仿。这种表象的模仿不会使企业知名度有所提升,同时,却会使被模仿的品牌的美誉度受损,品牌价值下跌。
  其次,品牌理念的模仿。中国家电业品牌价值居于前列的海尔、长虹、TCL等成熟品牌,往往会成为品牌模仿的对象,不但局限于品牌表象,品牌理念也成为其新的模仿点。这类模仿者一般集中于做外销的大中企业。这些企业一般不缺乏资金,在长时间外销后,企业主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开始急于品牌提升,模仿成为了这些企业品牌提升的主要途径。一般来说,企业生存5年靠机遇;生存10年靠文化,这类企业往往都是因为缺乏文化的底蕴,而惨遭淘汰。
  出路:虽说创立新品牌确实不太容易,但万事开头难。可以通过多种营销方式来推广宣传自身的新品牌,如事件营销等,只要手法新奇,新品牌就会产生知名度。创品牌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从长计议。

  模仿秀之四:产品模式

  产品的模仿主要集中在产品技术含量和外观两方面,这主要是品牌间的相互模仿,包括大品牌。
  目前,家电市场上,就空调行业来说,虽然空调品牌所剩无几,产品的技术和外观都申请了专利,但模仿的现象仍然很严重,主要通过“擦边球式”模仿来进行。就小品牌来说,小家电行业就有好几百家企业,每家企业每年上市机型都有上百种,但其中功能设置、技术含量大部分重叠的占到70%以上,还有很多产品在外观设计上产品也极其相似,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雷同的产品举不胜举。有市场调查显示,消费者选择家电产品的因素,除了实用性之外,考虑最多的就是外观、颜色等很形象的东西。
  出路:产品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尤其重要。企业可以在需要资金要求的功能技术层面研制新品,还可以通过简约而不简单的外观设计来赢取市场。
  总体来说,其实,价格、产品、渠道都是围绕品牌来展开,产品的品质、新品研发上去了,自然就会产生消费卖点,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就会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也会增强,产品价格也会上涨,渠道模式也会体现企业的话语权。
  中国家电业的畸形成长模式给品牌的提升带来很大的阻碍,经营者的观念、市场竞争的环境都成为中国家电强势品牌缺失的客观原因。要成就品牌,先得摆脱原始粗放的模仿秀,树立信心创立品牌,不要人云亦云,不然只能沦落到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博会加速中国家电业全球崛起 2010-04-27
· 中国家电业开建巨型产业“航母” 2009-11-04
· 中国家电业面临三大结构性挑战 2009-10-28
· 中国家电业如何构建全球化工业体系 2009-09-28
· 三大忧虑困扰中国家电业 2008-11-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