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对电力股利好有限
2010-10-11   作者:楚怡俊  来源:新闻晚报
 
    发改委日前公布全国居民阶梯电价方案,调整方案中全国居民电价共分为三档,两套方案的第一档电量分别为110度和140度。券商分析师认为,阶梯电价对电力股利好有限。
  据介绍,本次公布的全国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包括两个方案,分别为:
  第一个方案中的第一档电价将覆盖全国70%的居民家庭用电量,保持该档电价不变动;该方案第一档电价为全国平均水平为110度电;第二档电价则为月均用电量110度到210度区间,该档电价每度提高5分钱;第三档为210度以上,每度电考虑增加2毛钱。
  第二个方案中第一档电价将考虑覆盖80%的居民用电,月约用电量140度以内电价每度提高1分钱;第二档月均用电140度-270度,每度提高5分钱;第三档为用电量270度以上,每度提高2毛钱。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邹序元认为,此次发改委出台居民用电调价方案对电网企业无疑是利好,目前A股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为发电企业,电网类上市公司主要是文山电力和西昌电力,但这两家公司的电网资产所占比例较小,因此从整体看对电力行业的利好有限。
  从估值上看,电力行业重点公司的2010年动态市盈率在18-25倍, PB估值在2倍左右。银河证券维持对行业 “中性”的投资评级。粤电力A、穗恒运A和国电电力具有相对估值优势。水电行业第三季度盈利佳,银河证券预计黔源电力业绩拐点出现。
  建议继续选择估值安全边际高且具有资产整合潜力的公司,并加入业绩拐点出现的水电公司。在10月的投资组合中,分别给予粤电力A、穗恒运A、国电电力和黔源电力等公司各25%的权重。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阶梯电价进入政策视野 2010-10-11
· 海上风电招标央企包揽最低电价全被否 2010-10-11
· 不让百姓在阶梯电价里“不知底细” 2010-10-11
· 阶梯电价基础用电量应听证确定 2010-10-11
· 阶梯电价改革勿增民众负担 2010-10-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