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创建首席财务官交流机制
2010-10-11   作者:方钡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中华财务主持人协会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首席财务官论坛” 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与会者发出倡议,为进一步推进两岸企业合作,海峡两岸将创建首席财务官交流机制。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在论坛上指出,两岸直接“三通”的全面实现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了制度化合作的全新历史阶段。在此新形势下,两岸首席财务官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美好的合作前景。两岸首席财务官应顺应形势,把握机遇,努力促进两岸企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企业的发展,提升两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由此,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与中华财务主持人协会以及出席论坛的全体代表,共同向海峡两岸首席财务官发出倡议:
    一、积极响应“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努力促进海峡两岸企业交流与合作,持续提升两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两岸企业合作双赢。
    二、建立两岸企业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定期举办“海峡两岸首席财务官论坛”,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发展的需求,随时开展交流与研讨活动。
    三、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中华财务主持人协会主导,积极组织两岸首席财务官互访,以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合作。
    四、适应两岸企业双向投资,发展的要求,采取适当形式,适时开展有关两岸产业政策、法令规章、财会制度、投资环境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人员培训活动。
    五、适应两岸企业国际发展的需要,适时开展有关企业财会制度、规则等方面的交流、研讨、培训活动,努力推动两岸财会规则的国际趋同,以利于两岸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六、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中华财务主持人协会联合组织,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准绳,加强两岸首席财务官的职业道德建设,持续提高两岸企业首席财务官的职业道德修养。
    七、联合开展加强首席财务官制度建设的经验交流与研讨活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改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八、当前,要着重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企业重大管理机制建设的课题研究,以防范弊端与提升两岸企业防范风险、抵御危机的能力。可由金融行业为起点,进而推广至其他行业。两岸可提供师资互相支持,共创双赢。
    刘长琨说,首席财务官是现代公司治理中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是企业财务与会计的最高主管,而且是企业全面运营与战略发展的最高决策者与管理者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首席财务官的表现,决定着企业的未来。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原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加盟美国风投 2007-09-10
· 首席财务官成企业"新宠" 年薪可超15万美元 2007-08-14
· 麦当劳第二季度巨额亏损 首席财务官将离职 2007-07-26
· 摩托罗拉预计首季业绩大降 首席财务官易人 2007-03-23
· 微软首席财务官预计:营业收入将增长一成多 2006-12-0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