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货币战争"吓不倒中国
2010-10-09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多国出手干预汇率,一些国家也纷纷放出可能出手干预汇市的信号,这引起了全球性“货币战争”的担忧。港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予以关注,有报道称,所谓的“货币战争”不过是西方为吓唬中国、逼迫人民币升值制造出的噱头,中国毕竟不是日本,要人民币像当年日元那样升值来满足美国的要求,基本上是作不到的。
  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说,“货币战争”近日开始成为西方舆论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最时髦的新用语。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周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的间隙发表讲话称,目前已经出现货币战的迹象,但中国正努力避免这一状况发生。
  报道称,所谓的“货币战争”不过是西方为吓唬中国、逼迫人民币升值制造出的噱头,即使美国真发动“货币战争”,中国也不怕,因为中国手里有令美国忌惮的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表示,中国应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储备挂钩,如果人民币在美国压力下升值一个百分点,中国应减持3%的美元储备以弥补人民币升值给中国带来的外汇损失。
  香港《星岛日报》8日发表社论注意到,酝酿中的新一轮“货币战争”,实质上是美国试图拉拢各国携手逼人民币升值。且勿论美国此举有何动机,客观后果是各国货币如果继续乱糟糟竞相贬值,打其汇率泥浆摔角,国际间迟早会出现要求“维持秩序”的声音。
  社论称,中国不希望重蹈日本的覆辙,尤其是身为发展中人口大国,面对比当年日本更复杂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温家宝在欧洲表明:如果人民币按照美国要求的幅度升值,冲击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将是世界灾难。
  台湾《旺报》9日刊文说,笼罩在国际货币基金(IMF)、G20等聚焦汇率,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宣称,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但短期内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人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
  台湾《工商时报》9日刊出题为《防堵汇率大战 IMF拟新计划》的报道称,货币大战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世银总裁佐立克警告各国在汇率问题上必须冷静,以免重蹈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覆辙。
  北美《世界日报》当地时间8日刊出社论称,面对经济实力日升的中国,恰好形成强烈对比,因此,美国若要找替罪羔羊,非中国莫属。于是操纵人民币汇率就成了美国对中国的经济指控。
  社论还说,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政治谈话会愈来愈强硬,然而,中国毕竟不是日本,要人民币像当年日元那样升值来满足美国国内的政治要求,基本上是作不到的。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球汇率战硝烟渐起 2010-10-11
· 全球汇率战或致信用危机 有色黄金涨势可期 2010-10-09
· 周小川:IMF应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2010-10-09
· 美元对日元汇率刷新15年低点 2010-10-09
· 稳定人民币汇率是稳定剂 2010-10-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