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汇改为渐进式 不会采用"休克疗法"
2010-10-09   作者: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华盛顿表示,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与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挂钩并非主流声音。他还表示,中国的货币改革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而不会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
  正在华盛顿出席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周小川当日接受部分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有记者提及,最近有人主张将IMF的份额改革与人民币汇率挂钩,要求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承担更多责任,颇有拿份额改革当筹码的意味。
  周小川对此表示,从金融危机到现在两年左右,将IMF份额改革与其它方面的责任挂钩都不是主流声音,主流声音是想让IMF更具代表性,让全球不同类型的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IMF有更大的信任感,所以需要调整份额。
  周小川说,中国从未说不承担更多责任,2009年伦敦G20峰会期间,各国讨论要使IMF有更大的金融资源来支持受危机冲击的国家,当时中国就认购了500亿美元的IMF债券。中国考虑的不仅是本国利益,也考虑全球经济合作,对于个别有困难的国家,中国也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IMF和世行年会当日在华盛顿开幕,有关IMF改革和汇率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中国在IMF的投票权可能从目前的第六位升至第三位,甚至超过日本,位居第二,但目前欧洲国家不愿轻易让出份额,原本积极支持的美国政府又突然提出将份额调整与汇率改革挂钩,试图借改革压人民币升值,这使得本轮IMF份额改革充满悬念。
  至于人民币汇率,周小川说,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调整貌似力度不大,但从5年乃至20年更长一段时间看,情况就不一样。他强调,中国在汇率问题上一直采取负责任的做法,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经济体大幅调低了本币币值,但中国当时并未这么做。
  周小川表示,现在美国对中国汇率施压事出有因,其中一个就是美国相对较高的失业率。他说:“我认为人们应该更加冷静地思考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应该从自身找找问题,而不是一味指责别人。”
  当日在英国广播公司主持召开的另一讨论会上,周小川再次重申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步伐推动货币改革。他表示,中国货币改革将会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而不是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周小川:IMF应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2010-10-09
· 周小川:管理利差利于调动银行积极性 2010-10-09
· 周小川:货币政策目标应相机而动 2010-10-09
· 周小川: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 2010-10-09
· 周小川称央行应对利差保持适当管理 2010-09-1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