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2010-10-08   作者:记者 蒋旭峰 刘丽娜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是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
  易纲是7日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召开前夕的一场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月在纽约强调,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会造成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会引发社会动荡。
  易纲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汇率政策等问题向与会的专家、媒体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都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稳定,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温家宝总理9月22日在纽约同美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时说,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之间存在着贸易不平衡,这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中国不追求顺差,而且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顺差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在下降,美国逆差的存在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的汇率,而在中美投资和贸易的结构。
  易纲表示,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2%,这期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仍大幅增加;而且中国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是逆差;加工贸易是顺差,一般贸易则是逆差。
  易纲说:“中国近些年来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在推进城市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增加了很多投入,展示了中国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所做出的努力。”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易纲称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GDP超过日本 2010-08-02
· 易纲接受《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胡舒立采访 2010-07-30
· 易纲:中国货币政策可以做到松紧有度 2010-06-28
· 易纲:用外储买黄金需慎重 2010-03-10
· 易纲:今年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可能加大 2010-03-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