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落子上海 五大行完成金融租赁布局
2010-09-30   作者:韩婷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农银租赁”)昨日在上海正式开业。农银租赁为农行在境内设立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上海。
  至此,在综合经营领域,五大国有控股银行均已完成金融租赁的布局工作。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出席开业庆典时透露,地方政府正在争取融资租赁大的政策配套,例如在融资租赁税收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在保税区设立SPV(即特殊项目公司,又称特殊目的公司)的支持政策,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适当放松某些方面的管制,方便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国际业务等等。

  农行布局综合经营

  随着优质客户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银行主导型”的融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传统业务的获利能力和单纯依靠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悄然改变,大型上市银行业务多元化、经营综合化、服务专业化、布局国际化正逐步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融资租赁摆脱了我们过去简单地注重企业信用的传统金融理念,将企业的部分营运资产独立出来,着眼于这些资产本身的投资和运营。”农行副行长、农银租赁董事长杨琨认为,较银行信贷来说,它更有可能深入到企业的研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当中,更有利于金融为企业客户提供商业机会、降低交易成本和资金风险。
  金融租赁由此成为诸多金融企业布局综合化经营的重要一步。此前,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为12家,包括工银租赁、建信租赁等。而近期获批成立的,除农银租赁外,还包括光大租赁、兴业租赁、昆仑租赁、信达租赁等四家。
  农银租赁于8月25日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开业,经营范围包含融资租赁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等多项本外币业务。

  突进“三农”、中小企业

  据了解,农银租赁作为农行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将成为农行体系对公业务和“三农”业务的重要产品线,重点服务“三农”以及中小企业融资。
  “金融租赁能够解决‘三农’和中小企业客户信贷入门难和担保不足的问题,使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信用状况一时还不容易鉴别的新兴企业或中小型企业,享受到融资服务。”杨琨称。
  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维健则表示,在我国农村市场化程度还不高,信贷工具和资本工具还很难以向农村市场全面拓展的情况下,金融租赁工具将成为金融在农村领域发挥作用的主要工具。
  黄维健指出,当前,财政在促进农村综合改革过程中,正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财政支农资金不足,在促进农村基本公共产品均等化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都面临着巨额资金需求;二是财政资金对农村社会经济的拉动能力有限;三是地方财政,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存在着巨额的政府债务,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消化。
  “通过金融租赁工具,通过变融资为融物,可以极大地盘活农村的资产存量,为解决地方政府的资金困难提供新的渠道。而金融工具的乘数效应,则可以进一步放大财政四两拨千斤的能力。债转租等金融制度的创新,也为化解地方债务、降低政府风险提供条件。”他说。
  农银租赁在战略合作方面,则选择了在欧美食品、农业以及中小企业融资租赁领域积累多年经验的拉赫兰顿融资租赁公司。
  根据当日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农银租赁与拉赫兰顿将开展多项业务合作,范围涉及食品、农业、清洁科技以及中小企业融资等业务领域。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与7家外资行签跨境人民币结算账户协议 2010-09-29
· 农行申请三农业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2010-09-25
· 农行递交报告 申请三农业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2010-09-25
· 农行破发的启示:不要与趋势对着干 2010-09-21
· 农行3亿买单消失终破发 2010-09-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