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央行重申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2010-09-3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9日在第三季度例会上表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暗示货币政策不会因CPI上升而进一步收紧。而且,考虑到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央行可能继续在公开市场采取净投放操作,以给后续可能的货币政策微调留有余地。
  央行在声明中总结年初来的金融形势称,今年以来我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金融体系继续平稳运行。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监管层基本认可当前的信贷走势和调控效果。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取向,与一季度例会声明明显不同的是,二季度和三季度例会声明,再未提及加强流动性管理。分析师认为,一是因为经济增长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央行需为后续可能的微调留有余地;二是CPI虽然在9月仍有可能持续高位,但三季度的CPI虽然上升幅度大,却是本轮CPI高涨期的终点。
  中国银行的分析周报表示,尽管三季度CPI将有较大涨幅,但在投资增速已经回落,出口增速即将回落的下半年,中国的总需求已经明显回落,食品价格上涨更多的是供给面因素,前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把蔬菜和粮食价格定位为供给原因,而未提到对需求的调控,以此判断3季度货币政策不会因CPI继续上升而进一步收紧。
  爱建证券分析师认为,投资、出口、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共同作用,将导致四季度单季GDP回落至8.2-8.7%,此时政策微调可以期待。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公开市场9月净投放 2010-09-29
· 以色列央行加息至2% 2010-09-29
· 央行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本地放贷 2010-09-29
· 欧洲各央行去年售金量创11年来最低 2010-09-28
· 挪威央行起诉花旗集团误导投资 2010-09-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