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还是不捐?
“巴比”宴引发中西企业家慈善观念对撞
2010-09-30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生 刘坤领/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携手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所谓“巴比”慈善晚宴29日晚在北京开宴。这场“神秘”的晚宴虽只邀请了福克斯排名前50名的中国富豪,且主办方对此一直三缄其口,但这场“夜宴”仍然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有富豪以“裸捐”高调响应,也有企业家在基金会对“劝捐”嫌疑的辟谣中仍然婉拒,更有专业人士戏称这场晚宴是西方的“财富捐赠承诺”与中国文化中乐善好施但“财不外露”的传统的相遇和对撞。
  据悉,从8月底开始,中国的很多富豪都陆续接到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邀请。协办该晚宴的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虽然拒绝了相关采访,但媒体上已有多位国内富豪对该晚宴发出不同声音。
  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就是慈善晚宴的忠实追随者。9月6日,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一封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声称离开这个世界时,将“裸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欣、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同样表示,期待参加这场慈善活动,牛根生甚至准备了三个问题要在晚宴上提问。
  也有一些企业家婉拒了邀请。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自己因为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网上已经出现了一个“巴比”宴上中国富豪到会的和不到会的人员名单:其中到会的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光标,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和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等;不到会的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河北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
  虽然有盖茨和巴菲特这两位传奇人物的邀请,但据不完全统计,依然有约半数的受邀富豪已明确表示拒绝参加此次晚宴。
  有消息称,部分中国富豪冷看“巴比”宴是由于怕被劝捐。关于盖茨、巴菲特慈善晚宴将对中国富豪劝捐以及如何劝捐的猜测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为此盖茨和巴菲特以亲笔信明确表示,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倾听,以及与那些对慈善活动感兴趣的人分享经验。晚宴的邀请函上也有如是声明,“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无需作出任何慈善承诺或是进行捐款。”
  有评论认为,或许一些中国富人将慈善之夜的邀约看成是一纸“战书”,错以为这是一场事关身家大转移的鸿门宴。这一幕具有讽刺意味,又让人难堪:一边是中国富豪唯恐避之不及,一边是盖茨要用书面解释打消中国富人的恐惧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慈善事业研究中心主任汪大海表示,首先,受邀富豪们态度各异增加了此次慈善晚会的神秘性。其次,中国企业家行事方式更为低调,不同于“巴比”晚宴背后的慈善资本主义。不参加晚宴不等同于不做慈善,企业家有权选择其慈善的表达方式,公众要抱着善意的方式去理解。
  张朝阳对此认为,中国当代的企业家与美国当代的企业家有着本质的不同,后者已经脱离了第一批创业的时代,现在已经是第五代、第六代企业家,而中国的企业家还处在洛克菲勒时期,因此,不能用美国企业家的做法来强求中国的企业家。 
  持有同样看法的还有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他表示已收到“巴比”慈善晚宴的邀请,他认为去不去晚宴不重要,中国现在更重要的是创造更多的财富。王健林说,中国现在很需要谈慈善,但大谈慈善为时尚早。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称,创造财富和增加就业也是当今中国重要的慈善方式。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则公开表示,财产一点不留给孩子和全留给孩子都是不负责任的,并认为不考虑自己的人,不要相信他会考虑社会,“无私就是最大的私”。汪大海认为,马云慈善观点体现了中国人的慈善观是基于血缘、亲情、地域的,要求本土民众超越这些界限是不可行的。
  “‘巴比’设宴所引发的对中国慈善业的理性思考的热潮,意义已经远大于‘巴比’设宴本身。”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中国慈善晚宴内容调查:嘉宾无需承诺捐款 2010-09-19
· 壹基金身份困境考验慈善社会成长 2010-09-16
· 是时候为民间慈善机构“松绑”了 2010-09-15
· [博客]慈善不是一个人的独舞 2010-09-08
· 慈善不是一个人的独舞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