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与俄公司达成30年天然气进口协议
2010-09-29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日前宣布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初步达成一份30年期合约(《俄罗斯向中国供气主要条款框架协议》),每年从俄公司进口天然气300亿立方米,计划2011年中旬签署正式的商业合同,供应计划从2015年开始。不过,双方暂未就主要问题——进口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
    上述协议内容包括,两条天然气管道的运输能力(每年630亿立方米)、供应量、供应期限等。此外,作为贸易与合作的一部分,俄天然气公司可能与中石油合作建设一座天然气化工厂。
    中石油规划总院天然气市场室有关人士表示,自2004年双方签署了第一份天然气合作协议后,经过6年的谈判最终确定了对华天然气出口的关键指标和参数等主要基础条件。
    不过,该协议并不是最终的商业合同,因为双方还未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主要原因是俄方要价高,而中方出价低,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妥协。”上述人士说道。
    俄方表示,确定价格的事宜将列入下一个协议的签订中,计划在2011年年中前签署,希望正式的商业合同能够在2011年7月份最终敲定,若如期签署,2015年将会向中石油输送首批天然气。
    据悉,中方准备在出资建设天然气管道的条件下,以每千立方米150美元的价格进行谈判。但是,俄方研究认为,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成本为每千立方米180美元,因此俄方坚持对华天然气价格不应低于220美元。
    “这么高的价格中方是不能接受的,进口后我们怎么销售呢?”上述人士说道。
    据了解,中石油目前从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的价格在145美元左右。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燃气帝国梦”深圳遇阻 2010-09-26
· “燃气帝国梦”深圳遇阻:中石油欲破“终端瓶颈” 2010-09-26
· 中石油天然气业务巨亏 今冬供应有压力 2010-09-26
· 雪佛龙将与中石油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2010-09-17
· 中石油炼油扩能抢占南方市场 2010-09-1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