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帝国梦”深圳遇阻:中石油欲破“终端瓶颈”
2010-09-26   作者:何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整个燃气市场的形态正由过去的资源为王转为渠道为王,城市专营权将成为控制市场的关键。中石油希望通过控制城市燃气公司,实现对国内燃气市场的完全“掌控”。

  9月20日深圳方面消息证实,中石油集团在深圳大铲岛LNG项目(简称大铲岛项目)选址正式被否,需另行选址。
  近段时间,包括中石油在内的石油央企与广东地方正因燃气管网控制权进行着激烈的博弈,使得大铲岛项目的进程颇为引人关注。
  “大铲岛位于海运交通要道,这个项目建成后一旦发生事故将对当地海运交通等产生重大的影响;此外招商局也对这个项目有意见,多重因素下(项目选址)被否决很正常。”有深圳地方人士称。
  然而这并不影响中石油正在打造的“燃气帝国”,依托独有的管网、资源优势,中石油正将触角伸向天然气产业链的每个角落,并借此抢食日渐扩大的中国燃气市场蛋糕。
  8月9日公布的昆仑能源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股东利润达12.4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4.39%——昆仑能源是中石油旗下三家负责天然气销售的公司之一,9月8日刚刚获得中石油旗下大连LNG项目。
  大铲岛受挫大铲岛项目是2008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项目选址在深圳大铲湾南端的大铲岛,总占地面积33.48平方公里。根据原定规划,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接收300万吨/年进口LNG的能力,是西气东输二线的重要配套工程,起到应急调峰作用。
  有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人士介绍,作为应急调峰站,它将为中石油调剂广东燃气消费起到关键作用:在西气东输二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中石油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将进口资源输入广东管网,以满足市场需求;在市场日需求出现峰谷差时,中石油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实现资源的储存和释放。
  “今年年初气荒时,正是通过上海LNG接收站,我们才得以将9000万立方米进口天然气输往上海管网,从而保证了上海、乃至华东地区居民的用气。大铲岛项目与上海LNG项目的作用一样。”上述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人士称。
  然而交通部、深圳市、特别是招商局集团并不这样认为。
  在它们看来,中石油的选址将给深圳西部港区,尤其是大铲湾、赤湾及蛇口的正常海运物流埋下“炸弹”,甚至可能影响整个珠江口水域的运营和开发。
  据了解,大铲岛处于深圳西部港区的珠江出海口咽喉,那里不但航道众多,而且比邻大铲湾、赤湾、蛇口等多个集装箱码头,是深圳物流业发展最迅速的地区。
  以招商局为例,该公司上半年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93.3万TEU,同比增长22.5%,其中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91.6万TEU,同比增长24.6%,深圳西部港区完成吞吐量556.8万TEU,同比增长31.7%。
  “一旦(大铲岛项目)发生事故,将迫使这里的物流运输完全停顿;即便正常情况下,LNG船舶装卸时,也要求在船舶前后1500米、左右500米的周边海域设立安全警戒区,清空警戒区内所有船舶,这势必也将影响相关集装箱码头的运营。”上述深圳地方人士坦言。
  双方出发点的不同,导致大铲岛项目自筹划伊始,就处于紧张的交锋中。
  8月2日、3日,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听取中石油关于“通航安全评估、通航管制影响、应急方案及基础数据核定”等十大问题的澄清汇报。会上,中石油委托的国外咨询机构所做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意见,被专家组驳以“基础数据失真甚至存在明显错误”和“不符合中国国情”。
  随之,这个项目选址被专家组正式否决,中石油不得不另行选址。
  深圳LNG博弈虽然多位大铲岛项目评审专家都否认该项目遭否决与最近广东与石油央企的矛盾有关,但当地能源企业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正在挑战石油央企在燃气领域的强势地位却是不争的事实(详见本报8月7日《两个管网闹广东》和9月8日《燃气电厂的夹板气》)。
  “燃气供应的垄断局面已经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石油央企说涨价就涨价更令当地电厂等下游用户不满,当地政府正在筹划如何利用市场争取更多话语权。”有知情者透露。
  据他透露,除此前广东省政府成立具有垄断性质的广东天然气管网公司外,深圳市政府正在筹划谋夺拟建的深圳LNG项目控股权。
  目前落户深圳的LNG项目共有三个,即已投产的大鹏LNG项目和规划中的深圳LNG项目、大铲岛项目。
  其中深圳LNG项目是中海油在深圳设立的第二个LNG项目,其建设规划方案今年年初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七通一平”。根据此前的规划,该项目由中海油控股,持有70%股权,深能源则持有剩余30%股权。
  “然而现在深圳市政府的思路变了,未来这个项目可能是深能源和深圳燃气各占30%股权,而中海油持股40%,这样一来,深圳地方利益就可以在天然气的供应与价格上拥有更大话语权。”上述知情者说:“大铲岛项目也一样,虽然鉴于它是西气东输二线的配套工程,地方利益不大可能拥有项目股份,但地方的声音仍然需要重视。”
  “燃气帝国”梦大铲岛项目受挫,并未对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打造“燃气帝国”的构想产生冲击。
  因为中石油掌握着国内70%以上的天然气资源、更掌握着国内绝大多数天然气管网,这令它有足够的筹码对抗地方阻力——毕竟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在不断飙升,到2020年它将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据8%的份额,而目前只有4%左右。
  据了解,2009年我国天然气总产量为854亿立方米,其中中石油的产量即达680亿立方米,占国内总产量近80%,2009年末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为3.8万公里,而其中90%属于中石油。
  “过去中石油是将资源送往门站,交由地方燃气公司分销,可现在它开始大力拓展城市的分销,这让过去称霸城市燃气市场的民营企业痛苦不堪。”有中国城市燃气协会高层说。
  这正是蒋洁敏与马富才等前任中石油高层的差别,蒋希望通过控制城市燃气公司,实现对国内燃气市场的完全“掌控”。
  “我国天然气市场正在不断做大,随着发展,整个市场的形态将由过去的资源为王转为渠道为王,城市专营权将成为控制市场的关键。”有中石油总部人士解释说:“虽然现在由于政策性因素,资源价格还不理想,但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迟早将实现资源价格的市场化”。
  5月20日,蒋洁敏表示,天然气是中石油的主营业务,未来10年天然气产量预计将占公司油气产量当量的50%,而2009年仅占公司油气当量的30%左右。
  为了实现“帝国梦”,中石油一方面投巨资开发上游资源,另一方面搭建昆仑能源、昆仑燃气和昆仑天然气三个天然气销售平台,分兵逐鹿各天然气细分市场:其中昆仑能源未来重点发展天然气销售及管道建设业务,特别是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业务;昆仑燃气则主要拓展城市燃气销售;而昆仑天然气则承担压缩天然气等车用燃气销售业务。
  由于有资源做后盾,昆仑燃气在国内攻城略地,无往不利。“目前,业务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近100座城市,供气能力达50亿方以上,拥有全资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100多个。”昆仑燃气在其网站上称。
  而过去拥有城市燃气分销权的民营企业因为没有资源不得不逐渐退出这个领域,即便是新奥、百江等已具规模的民营燃气企业也不得不寻求与中石油的合作。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雪佛龙将与中石油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2010-09-17
· 中石油炼油扩能抢占南方市场 2010-09-10
· 中石油开始为伊拉克油田项目招标 2010-09-08
· 中石油中期业绩大幅增长近三成 2010-08-27
· 壳牌和中石油成功完成在澳收购 2010-08-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