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速布局航空产业
打造区域经济“引擎”
2010-09-21   作者:记者 方烨 通讯员 杨佑田 李双甫 刘丕林/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成立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航空集团)与河北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河北航空公司),总投资达120亿元的河北航空城基地项目建设9月18日在石家庄市开工建设。4个月筹建河北航空,再2个月后航空城开工,河北省正在加速布局航空产业。
  河北航空集团、河北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城均以河北省能源巨子冀中能源集团作为投资主体。据了解,河北航空城项目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内,是河北省重点项目。项目总占地上千亩,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是集办公、酒店、服务、公寓、后勤生活及航空产业链延伸功能区等为一体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促进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有利于发挥航空业对关联产业和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可有效带动周边产业聚集和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此之前的6月29日,河北航空集团与河北航空公司正式宣告成立,河北省无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从此结束。
  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河北航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组建河北航空集团,是有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的。首先,在政策层面上,有河北省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国家、省扶持民航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国务院批准建设民航强国中长期规划后,国家民航局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支线航空发展的若干意见》、《支线航空补贴管理办法》、《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措施》,河北省也配套实施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今年初,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民航工作会议,省长陈全国对推动省民航业的发展做了系统阐述和重要部署。
  其次,从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看,河北省及国内经济形势的回暖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也为通用航空消费需求的增长带来重要机遇。随着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区的崛起,河北省及国内国际经济社会交往日趋频繁,公务、商务和旅游客流增长迅猛,为河北省民航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家民航局已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定位为“首都主要的分流、备降机场”。
  同时,京广高铁在正定机场设置了停靠站,正在建设站台至候机楼的直达通道,年底还将建成石家庄市区至正定机场的专用高速公路。以石家庄为中心辐射唐山、秦皇岛、邯郸等地市的支线航空网络也在扩建中,这些都为航空集团和航空公司的组建运行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基础条件。
  第三,组建省域航空公司有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近期先后组建的重庆、天津、昆明、河南和首都等航空公司,大都依托经济大省(市)的实力和国有大企业的财力,通过并购重组现有中小航空公司和迁址更名迅速组建新公司。这些实践探索和工作模式,为河北省拓展民航事业,结合省情制定高起点、高层次的民航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确立航空运营主体的市场定位和产业布局提供了宝贵经验。
  河北省近年来对航空业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河北省这几年对航空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实的情况却是航空业发展水平与全省的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不相适应,滞后于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
  民航业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民航业涉及投资、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多个环节,涉及制造、维修、营销、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民航业的发展将给这些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最突出的表现是,与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相适应的大型机场,已突破单一运输功能,通过与多种产业有机结合,形成极具带动力和辐射力的“临空经济区”,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河北省近年来加大了对航空业的支持力度,意在改变民航业与经济强省发展不平衡现状,致力打造民航强省。两个月之前成立的河北航空集团和河北航空公司,使河北省告别了无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开创了河北航空发展史上的新纪元。而这次河北航空城基地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河北建设民航强省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布局航空产业的抓手——冀中能源集团是河北省煤炭龙头企业,是以煤炭为主业,医药、航空、电力、化工、机械、建材、物流等多个产业板块综合发展的特大型企业,是中国第二大主焦煤基地。目前拥有10个子公司,其中控股冀中能源、华北制药和金牛化工3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总额800亿元,煤炭源资储量260亿吨。2009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位第97名,综合实力已位居全国煤炭行业第7位。2010年,该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目前正在向世界500强挺进。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陆航空与联合航空合并方案获股东批准 2010-09-20
· 海南航空:将受益于国际旅游岛政策 2010-09-17
· 造纸、黄金和航空三板块迎来结构性机会 2010-09-16
· 航空领域危险驾驶也应一并治罪 2010-09-08
· 鲲鹏航空如何变身成河南航空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