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2010-09-21   作者:王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催生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虎视眈眈、争相涉足,现在连制造家电还有生产服装等的民企都来了。尽管近几年楼市调控措施不断,行业面临调整压力,但企业跨行进军房地产的步伐却并未因此减速。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进行了所谓“不均衡的恢复”的反思,其中阐述的现状是在美国各州中,依赖制造业、农业、矿业的州经济稳定恢复,但依赖房地产的地区,比如拉斯维加斯等城市和州,则看不到生机看不到真正的繁荣恢复。
    在中国当下不够规范、不够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上,巨额的资金源源不断投入房产业,越来越多的跨行业企业争先恐后扑向房产业,这是经济不幸的恶兆,地产是投资业的鸦片,房产业的膨胀式扩张则是经济的海洛因。众多企业纷纷进军房地产行业,跑马圈地,如火如荼,一派繁华的景象。然而,在这繁华的背后,展现的是中国经济的不均衡发展和巨大的隐患。在产业结构未能最优化的现状下,房地产泡沫破灭,经济一蹶不振,一切皆有可能。
    房地产火爆不是问题,问题是一个不够规范、健康的市场却成为资本的向往之地,催生众多企业不再立足于本职领域的开拓发展,长此以往,不仅难造就良好的企业竞争、成长环境,也会影响民族企业立足本职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其次,越来越多的企业放下自己的本业而往房市里冲,中国经济的支柱也随之越来越单一,经济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将会遭遇空前的挑战。
    更让人担忧的是,过分膨胀的房地产业还会挤压其他企业,繁荣的假象里埋下太多隐患。中国的传统行业规模最大,如制造业,劳动力密集,这些行业的劳动者是房价的最终承载者。高昂的房价是他们的经济能力所不能承受的,如果放任不管,那么将会失去和谐社会建设的意义,如果提升劳动者工资待遇水平至能买得起房,企业无法做到,即使能做到,那也必然会带来通货膨胀又一大经济危机。
    这些蜂拥而至的跨行业房地产投资企业,似乎忘记了怎样才是企业发展国家进步的根本,哪里有利哪里钻,没有一点企业家的风范和责任感。说一个简单的道理,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有多少?作为一个企业,在聚集了大量的资金和成长经验的同时,为何不立足于本职进而向全球化发展,将更多的中国企业推向国际化,不断地提高自身企业的高度和竞争力呢?这样才是自身实力不断壮大、国家实力不断提升的根本道路。
    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了投资业的鸦片,彰显着经济的恶兆。如此下去,中国经济将面临不堪设想的结果:资本全涌入房市,房市泡沫不可避免,一旦房市崩溃,就将形成覆巢之下无完卵的局面。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国房地产品牌企业品牌价值提升超过30% 2010-09-20
· 房地产调控不是短期过程 2010-09-20
· 陈志武:房地产政策需反思 2010-09-17
· 高铁加速改变商业地产版图 2010-09-17
· 房地产市场调整趋势及政策建议 2010-09-1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