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在挑战谬误一边在诋毁常识
评反传统经济学家米香的《经济学的真相》
2010-09-19   作者:胡飞雪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英) E. J. 米香 著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经济学界总是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引人注意的办法就是与众不同,标新立异,别出心裁,向主流共识发起挑战。英国著名的反传统经济学家E·J·米香所著的这本《经济学的真相:13个严重的经济学谬误》,就具备了所有上述特征。
    在这本书的13篇正文里,米香共向13个他认为的经济学谬误发起了挑战。但笔者读完后,却基本上不能赞同他的观点。笔者认为,所谓对13个经济学谬误的挑战,有六篇没有道理的,非但不是在批判谬误,简直是在诋毁真理,是在制造新的谬误,另外六篇可说是半有道理半无道理,仅有一篇的挑战还有点道理。
    在第1篇“谬误”中,米香认为几百年来推动全球化的国际自由贸易是不好的,“因此,应该制定一个良好的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的经济方案,或者至少针对那些诸如消耗性奢侈品或相近替代品制定更多的贸易保护制度,以更好地保护本国商品。”在第2篇“谬误”中,他又给“劳动力移民有益于东道国经济”这一经济共识贴上了“谬误”的标签。他的立场很鲜明:“无论从社会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来考虑,向英国的移民现在都不是‘一件好事’”。英国曾经是日不落帝国,那时他们向世界各地扩展,后来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向往英国,却被这位米香先生说成不是一件好事。读者在这里看不到有什么逻辑推论,看到的只是作者的狭隘、自私以及杞人之忧。
    在第3篇“谬误”中,他又全盘否定全球化,否认“全球化有助于提高西方国家的生活水准”。全球化本来就是由西方欧美国家推动起来的,他们四面出击,开发自然资源,占领商品市场,利用别国廉价劳动力,为自身积累资本,赚取利润。没有好处,他们会这样干么?本是非常初级的常识,难道还需要煞有介事地论证、研究、批判?米香先生反对全球化,那他反对比全球化小一级别的共同市场就更不奇怪了,他在第4篇“谬误”即“建立共同市场的国家可获得经济收益”中又论证共同市场也是一无使处。看来,米香先生很有必要再研究一下自由贸易理论中的“比较优势论”。
    米香最没有道理的对经济学主流认识的攻击,要数第12篇“谬误:通货膨胀是由货币的过度供应导致的”。他认为“战后数十年来的经验事实并不支持有关货币过度供给导致通货膨胀的观念”,他说,通货膨胀“完全取决于劳工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精神”,工人们为增加工资而展开的斗争才是推动战后持续通货膨胀的构成性原因。这种结论简直完全不顾事实不讲逻辑,颠倒因果关系。比之战前和东半球、南半球,西方欧美社会的劳工其地位确实强势,但若与资方相比,他们的强势地位却不能过高估计。西方劳工有涨工资的主导权,可涨工资之后会有什么结果呢?无非是,工资和物价齐涨,或者说需求和供给齐涨。从社会学的角度看,说工人要求涨工资推动了通货膨胀也说不通。事实是,劳动力市场竞争程度更高,工人是弱势群体,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有在处于物价普涨压力之下时,才有动力要求增加工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结论是符合事实和逻辑的: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是通货膨胀的结果,而不是原因,货币超额供给才是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
    本书半有道理半无道理的挑战,主要有“谬误10:大学教育津贴促进了机会均等、实现了总体社会效益,所以是合理的”。给所有的大学生支付津贴确实容易引发负面结果,但不能反对让尽可能多的人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即使大学生毕业后一时找不到工作,换用米香先生的说法,没有收回教育投资,也应鼓励人们上大学。米香先生的眼光未免太短浅。人们接受大学教育总是好事,即使一下子找不到回报高的职业,上大学也是有利于找到回报高的工作的。这不用数理论证,仅凭常识即可看到。另外“谬误6:女性薪金明显低于男性就是性别歧视的明证”和“谬误7:削减建筑成本会降低房价”等也是半有道理半无道理。
    本书最有道理的对主流经济学观点的批判,当属“谬误13:经济增长率是衡量民众满意度提高的一项很好的指标”。在这里,米香先生讨论了经济增长率这一指标都涵盖了什么,又忽略了什么,在产生“好处”的同时又带来了哪些不可避免的“坏处”。比方,因为重复计算的CNP核算,使得CNP超过了国民净收入NNI,即是用工资、薪金或者利润核算出来的每年所有经济收入的总和。但核算净收入NNI仍然不是问题的关键,米香认为,在当今社会,困扰公民的真正事物并不是收入本身,而是与收入相关的其他东西:人们总喜欢与别人攀比。“把这种态度推到极限,即不管一个人是否相信CNP的增长事实上是人均实际收入增长的正面表现,都可以得出,如果社会上所有人的收入都增长了相同的比例,那么没有人会觉得这会使他的状况变好了。更现实一点儿,如果一些人的收入比其他人提高了更多的比重,那么当出现了所有人的收入都上涨到了同一水平的时候,这部分人必然会觉得他的情况变糟糕了。也就是说,我们越是贴近于这种极限性的态度,越会觉得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目标缺乏合理性。”到这里,米香先生带着他的读者来到了经济学的边界。是的,经济学不能解释更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很多问题,需要其他科学来给出答案或解决方案。有必要说的是,米香先生的这个观点有助于我们反思国人当下的所谓GDP崇拜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