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成国内外焦点
汇率屡创新高 美国仍频频施压
2010-09-16   作者:记者 张莫 孙韶华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屡创新高的人民币中间价和越来越响的美国噪音,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再次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国内外的官员、学者15日于不同场合表达了一个共同观点——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该成为美政治问题的替罪羊,用中美贸易顺差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是没有道理的。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16日两天,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听证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出席听证会并作证。就在13日,美国国会93名众议员曾联名签署信函,敦促民主党人采取行动,针对中国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而盖特纳本人甚至此前公开表示,对人民币“升值过慢”不满。奥巴马政府把增加出口量作为其今年的要务,但目前看来“成果不佳”。
  提高人民币汇率绝不是改善美国贸易赤字的灵丹妙药。“我们了解美国政治的本质,在这个时候,人民币汇率问题就会成为替罪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5日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15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我们不希望看到少数的政客为了赢得一时选举的需求,对中国的贸易政策,特别是汇率政策给予指责。”
  姚坚表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反映了双方经济的一个方面,我们同时不能忽略美国在中国市场有大量的投资,美资公司每年在华的销售额有2200亿美元左右,这些是通过投资实现的,此外还有美国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如果把这些综合在一起看,中美的利益是互补、共赢的。如果仅仅以中国存在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缺乏经济学的基础,也是没有道理的。他强调,现在全球的贸易中,中国对于美国是有顺差的,但对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都有大量逆差,如果以贸易平衡来断定人民币汇率,认为中国通过操纵汇率获取贸易上竞争优势的话,就完全失去了判断的依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15日表示,他参加的第二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达成了几点共识,其中之一就是没有证据表明人民币升值对美国减少贸易赤字、增加就业有很大影响。“人民币从2005年开始升值,对美元上涨幅度达到22%。但在此期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量在增加,美国的贸易赤字在增加。美国的经济和政治问题不能靠人民币升值解决。”他说。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内也不乏理性的声音。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协会和美国肉类协会在内的36家行业组织14日写给国会的一封信说,一味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只会损害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15日也公开表示,如果在汇率问题上美国方面采取行动,中国一定不会置之不理,可能也会采取对等的措施,这对双方都不利。
  9月15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25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28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樊纲说,虽然近三天人民币汇率上涨很多,但是升值会是个渐进过程,它会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业界敦促国会不要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 2010-09-15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创新高 2010-09-14
· 人民币汇率短期“望美转舵” 2010-09-08
· 人民币汇率应由市场力量决定 2010-09-08
·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有多重效应 2010-09-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