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风暴导致用电量“失真”
2010-09-15   作者:方烨 施智梁  来源:经济参考报
 

    14日晚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用电量数据,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66%,增幅较上月回落0.68个百分点,出现了增速放缓幅度加大的迹象。单从数据分析,工业用电量增速放缓意味着经济在加速探底。这与8月份一系列经济指标所显示出来的中国经济止跌企稳相互矛盾。
  9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连续3个月回落后首度回升,被市场认为是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深度回调的信号。在此之后爆出的汽车行业和房地产行业8月份销量出现环比正增长,则被一些人士解读为中国经济正在见底转强。9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8月份我国进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5.2%,比上月大幅提升12.5个百分点,显示国内经济活力在增长。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比增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8月份用电量数据为什么与主要经济指标背道而驰呢?
  权威部门没有给出解释。2009年初用电量数据与经济指标打架时,国家统计局解释原因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存在国情不同、经济结构不同、统计指标不同。但今年8月用电量数据孤立于众多经济指标之外的理由,应与之不同。综合分析,近期部分地区限电行为应该是造成8月份用电量数据“失真”的真实原因。
  8月用电量数据显示:轻工业、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都较7月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惟有重工业用电量出现了环比负增长。部分电力专家认为,重工业用电量的环比负增长和增速放缓显得非常突兀。从基本面上看,地方政府近期为迎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做的一系列拉闸限电举措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一判断得到了权威部门相关人士的证实。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表示,西北地区如内蒙古、宁夏、青海等地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得非常厉害。由于重工业在内蒙古全社会用电量中所占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地的限电政策使得内蒙古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一下子从上月的25%下降到10%。薛静预计,至少在年内,工业用电量尤其是重工业用电量仍会出现环比负增长。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工业用电量冲高回落 2010-07-15
· 用电量降速放缓或预示经济已落至底部 2010-08-16
· 7月用电量降速放缓 2010-08-16
· 6月用电量验证经济放缓趋势 2010-07-15
· 今年用电量增速将超10% 2010-05-1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