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江湖》不够江湖
2010-09-13   作者:杰夫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为什么是私募江湖?为什么要江湖?对此,作者仇晓慧的解释是,她想成为私募圈的苏小魂。
  你没看错,是苏小魂。作者小的时候,看过一部叫《蝉翼传奇》的武侠剧,剧中主人公就是号称“江湖第一少侠”的苏小魂。他的过人之处在于,对江湖上发生的任何时间的细节以及任何门派的渊源都了如指掌,就像一个“武林百晓生”。仇晓慧对苏小魂这样的人物形象印象深刻,很是羡慕。身为记者,她同样希望能对自己所关注、报道的领域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后来,当因工作原因频繁接触私募这一群体时,她开始反问自己,是否能对这群人、那些事做一番全方位的梳理,就像面对苏小魂那样,但凡江湖事,一问便可知?由此不难明白,为什么最终写了一个江湖的私募,私募的江湖。
  然而可惜的是,《私募江湖》写得不够江湖味。说到江湖,人们能联想到的是英雄侠客、奇人异士、门派林立、曲折离奇。但在仇晓慧的笔下,纵是私募数百上千,但重在若干家的历史回顾,兼而穿插时代的宏大叙事。要不是被冠以“江湖”之名,我们更可能把它视为《激荡三十年》的私募经理版,或者《对冲基金风云录》的中文改编版。
  《私募江湖》,不是很江湖,但这怪不得作者。原因有三:首先,江湖本是臆想之物,说有就有,说无也无,它是一个虚指、一种泛称,而作者身为记者,他的工作是纪实,而非虚构,必须有一说一、客观陈述。其次,私募,私募,私是潜伏于水下、不为公众知,多少有点真人不露相、闷声发大财的意思。尽管在书中还是写了不少私募高手,但如她所说,“接触的高人越多,越觉得这时一个深不可测的水潭”。扪心自问,真能把世外高人、绝顶高手的那种私募发掘出来、记录进去了吗?第三,江湖多事端,武林争霸、门户分野、清除异己、争夺宝藏等,同时它还远离庙堂,自成一脉。而这本《私募江湖》很少落笔私募基金之间的竞争、对决,谈的又多是政治、政府、政策如何促使其发展、完善,所以,私募圈哪来的江湖?
  不过,一位接近私募圈的朋友说,不是私募不够江湖,而是我们不够认识私募。不同的私募基金就像一个个占山为王的武林门派,都有其吃饭看家的本领。例如,有的是价值投资派,有的是技术分析流,有的是趋势预判者,还有的是量化投资客。另外,不同的私募基金经理就像是掌门人,不仅肩负着壮大门派、招揽贤能的使命,更有开源节流、治理门下的职责。一个私募经理,武功高不高,看他收益好不好。在牛市,人家赚,你大赚,这才叫水平;在熊市,人家不赚或亏,你不亏,甚至还赚,这才叫本事。在私募这个圈子里,成功者有之,失意者有之,门庭若市者有之,门可罗雀者有之,真才实学者有之,坑蒙拐骗者有之,自成一派者有之,被招安者有之……江湖上的各路豪杰、各类趣闻轶事,事实上在私募圈中同样存在。
  假设在这本《私募江湖》中有江湖,那也该是“武林正传”那样的江湖,讲的都是大侠、正派、正统,而少了些邪门歪道、走火入魔的反面故事。如作者所说,她试图梳理出一个中国私募基金发展前因后果的脉络来,就好像一本私募历史年鉴或发展白皮书。另外,她还根据以往的经验,预言了中国私募基金可能呈现的几个未来走向。她的理由有两条,第一,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版“伯克希尔·哈撒韦”,理由是中国有很多价值投资风格的私募都说师承巴菲特,并且,梦想有一天像巴菲特把伯克希尔·哈撒韦送上市那样把自己的私募也变成上市公司;第二,中国全球宏观基金迅猛发展,在国际一流的对冲基金经理中,势必将出现中国人的名字。此人可能像当年的索罗斯一样,因攻击货币体制漏洞引发亚洲金融危机而成为全球公认的投资大师;第三,在不远的将来,私募的规模继续空前发展。中国将出现一批千亿级私募基金,他们不仅管理富人的财富,同时还管理企业年金、社保等国家资产。本书作者说,她是根据国外对冲基金的发展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特点才得出上述预言的,本身并没有充足的论证和根据,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只能算是个人的美丽心愿。
  在仇晓慧写作《私募江湖》时,正值《证券投资基金法》出台的前夜,而整个私募行业从蒙昧状态到日趋成熟,前后差不多经历了20个春秋。无论如何,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因为它承载着众人的祝愿和希望,也孕育着向更好未来前进的可能。就此而言,《私募江湖》即使不够江湖,也足够让人驻足凝神一阵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