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之王是这样炼成的
2010-09-10   作者:袁文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   者:(美)亨利·克鲁斯 
    出 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华尔街从来就是造就传奇的地方,如今,巴菲特、索罗斯等人都头顶“投资家”的光环,无数人奉之为偶像,但和《华尔街回忆录》里的金融大鳄相比,巴菲特也会自愧弗如。《华尔街回忆录》记载了19世纪后半期到20世纪初的华尔街历史,这半个世纪,正是范德比尔特船长、丹尼尔·德鲁、杰伊·古尔德、洛克菲勒等人掌控华尔街的时期。
    在那个年代,这些金融大鳄具有只手遮天的能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金融制度不健全。在《华尔街回忆录》里,大量庄家炒作、上市公司欺诈、内幕交易被曝光,有些故事听起来甚至耸人听闻。比如在1869年著名的“黑色星期五”金融恐慌中,杰伊?古尔德和菲斯科甚至把总统和第一夫人卷入了金融阴谋。
    华尔街是金钱的聚集地,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夜暴富的财富神话,同样,每天也都有人赔得血本无归。因而,这里是最能反映世态炎凉的地方。《华尔街回忆录》中记载了斯托克维尔在破产之后的一段自嘲,很能说明问题:“当我最初来到华尔街的时候,大家都问:‘谁是斯托克维尔?’后来,当我再太平洋邮递的垄断操作中赚了一些钱后,人们开始尊称我为‘斯托克维尔’先生。再到后来,我当选为太平洋邮递的总裁时,我的称呼又变成‘斯托克维尔船长’或是‘华尔街领袖’,还普遍说我是个伟大人物。但是,当太平洋邮递破产使我也破产的时候,我又变成了‘那个红头发的小混蛋’。”
    作者亨利?克卢斯也曾经历过跌宕起伏的投机生涯,最初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纺织品商人,直到进入华尔街后才渐渐崭露头角。他的一生就是华尔街发展史的缩影:从其他领域进入金融界,然后渐渐地开始影响政治。克卢斯本人在南北战争时期通过销售战争债券为联邦政府筹资,逐渐确立了自己的影响力。在格兰特将军连任总统几乎毫无希望的时候,他有利用自己在财经界的人脉,召集业界领袖支持格兰特连任,他甚至指定了副总统的人选。当格兰特将军连任成功后,想让克卢斯担任财政部长,但他婉言谢绝了。
    克卢斯拒绝总统好意的原因很简单,他在《华尔街回忆录》中直言不讳地说:“他们给我任何职位都不能在经济上给我很大的补偿。”的确,作为一个成功的金融家,只需要站在幕后就可以影响政局,何必要一个财政部长的名头呢?克卢斯之所以能在华尔街取得如此的成功,是因为他掌握了金融市场的规律。在《华尔街回忆录》一书中,克卢斯总结投机失败无外乎两种原因:没有掌握足够且正确的信息、缺乏投机者必备的冷静心理。克卢斯认为,股市就是针对人性的弱点设计了规则,所以在股市中要想获得成功,控制自己的心理和情绪比技术和信息更重要。克卢斯认为,“能够明智地观察市场形势,聪明地解读证券交易中的各种迹象;正确判断当前情况和未来行情;勇敢而冷静地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紧急事件”,具备这样的条件的人就能够成为投机之王。
    华尔街崛起的历史也就是美国崛起的历史,这条金融街不仅控制着全球经济,还深刻影响着政治格局。“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华尔街历史为鉴,对我们同样深有裨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