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上没有新事物
2010-09-10   作者:程凯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   者:(美)亨利·克鲁斯 
    出 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常常有人问起这样一个问题:“我如何能够在华尔街赚钱?”对于这个问题,老迈耶·罗思柴尔德用来回答类似问题的一句话可以算是最好的回答,他说:“低买高卖。”
  这句话算是一句废话,但是,偏偏所有赔钱的人都是反其道而行之的。第一次以讲述华尔街历史的方式引用这句经典名言的人,当数亨利·克卢斯,他的《华尔街50年》1908年出版,至今让中国的读者读起来仍是一样有价值。原因就在于,股市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而股市没有多大变化的原因,也仅仅在于股市中的人没有多大变化。
  因为人性不变,所以,华尔街上并没有新事物;因为美国人欧洲人中国人都一样,所以,中国的股市上也没有什么新事物。这就是我们仍旧可以读100年前的《华尔街50年》的道理所在,华尔街离我们并不远,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
  克卢斯本人是一位颇有名望的银行家,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曾帮助联邦政府筹集战争所需的资金,“他是华尔街上对资本主义赤裸裸的无耻形态最直言不讳的人之一,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阐释自己对经济和社会的看法。”
  这样的人,通常也喜欢以记录历史的方式来表达看法。克卢斯讲述的这段历史,曾是华尔街金融发展中最跌宕起伏的阶段,也是美国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段历史。
  19世纪后半叶,从美国的西部开发到伊利运河的修建,从铁路的兴起到南北战争,华尔街从一条僻静的小街,发展成为美国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在《华尔街50年》中,克卢斯披沙拣金,以耳闻目睹的经历,再现了自1857年开始到1907年发生的历次恐慌的真实场景。
  华尔街是财富和奇迹的别名,但它本身并不创造产值,只凭买空卖空、低进高出点石成金,“贱买贵卖”是赚钱的唯一法门。《华尔街50年》秉承了讲故事的真谛,使用了十多个章节,每个章节讲述一个人的故事。当然,这些都不是普通人,而是在华尔街上的明星,是“像火箭一样跃然腾空,又像火箭上的燃料箱一样轰然坠落”的明星,当然还有一些永远都能受到幸运女神眷顾的幸运儿。
  这些人的得失沉浮,就是《华尔街50年》的主线,克卢斯栩栩如生地刻画了每每遭人暗算,却仍长袖善舞的工业巨头范德比尔特船长;华尔街经历最富传奇色彩的重要人物,精明狡诈、声名狼藉的丹尼尔?德鲁;老谋深算、具有近乎完美的冷静沉着的特点、擅长幕后操纵的杰伊?古尔德;油腔滑调、寡廉鲜耻、善于利用朋友、有伊利王子之称的小吉姆?菲斯科……
  这些人是不是太古老了?才不是呢。克卢斯从这些人身上为我们总结的经验教训,永远都不会过时。在克卢斯长期看来,总是有那么一类投机者,其投机操作亏损多于盈利,因此他不厌其烦地阐述了不少自己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有关投机失败的原因。
  这些失败的人“不是太傻就是太聪明,不是太胆小就是太胆大,不是太悲观就是太乐观,不是太迟缓就是太草率,不是太谦虚就是太骄傲,不是太轻信他人就是太多疑。这些特质,无论哪一个都可以说是天生的缺陷,任何一个都会轻易地引起投机者的巨大损失”。
  因此,想要挣钱的人,首先要有足够的自知之明,能自我克制,才有可能防范这些先天不足对成功造成严重阻碍。
  在股市中挣钱,要有良好的知识,但是首先要有良好的心理。“没有任何心理训练比投机的要求更严格和苛刻。一旦陷入武断冲动或偏执极端,这给投机造成的损失代价要超过给其他任何工作造成的损失代价。”一个人可能有一套好的交易系统,但是脆弱的心理会毁了这套系统,首先他会不断地违背系统的交易原则,然后他会厌恶这套系统而最终抛弃它。
  因此,有了一个好的工具,远远不等于你能挣到钱了。知识和挣钱没有必然关系,一个好的投机者,对于自身行为可能招致的风险以及自己判断的完善性,必须像法官那样从容镇静又公正无偏。
  因此,克卢斯认为:“成功所必需的第一法则就是,要求保持自己的判断不能被任何天性所扭曲。只要这点能保证,一个人即便真有什么先天缺陷,他依然能够在投机事业中获得成功。”
  哈,就是这么简单的第一法则,但是你能照办吗?难!所以挣钱的人靠的都是大智慧,不是小聪明。有大智慧的人都是依靠自己的知识和心智挣钱的,而不是靠消息,靠他人的指点。
  克卢斯提出的最要紧的一点就是:有一种恶习会让年轻的投资者一败涂地,那就是思维方式的盲从,自己的想法完全受其他人左右,“他们似乎想当然地认为其他人是在为他们着想,从而丧失了独立自主的意识,而这种独立意识是任何成功都不可或缺的”。
  所以,不要听消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书店大众收藏书刊拍卖会将开槌 2010-09-09
· 南怀瑾启动"图书打假" 2010-09-09
· 莫斯科国际书展汉语年活动闭幕 2010-09-09
· “师语书香 感恩回馈”活动 2010-09-09
· 藏书票收藏浮出水面 价格走势有所抬头 2010-09-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