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回忆录》的现实意义
2010-09-10   作者:开春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   者:(美)亨利·克鲁斯 
    出 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次贷危机”本是美国的一场金融风暴,但它席卷了全球,让全世界人民替贪婪的华尔街巨头买单,因为华尔街不仅仅是金融中心,还深刻影响着整个世界。华尔街能有今天的影响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100多年前的华尔街就已经埋下了掌控全球经济的种子。
    亨利·克卢斯所著的《华尔街回忆录》描述的就是华尔街如何随着美国经济的崛起而逐渐扩大自己的影响,在这本书中,克卢斯以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为我们展现了1857年到1907年这50年间的金融博弈。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华尔街是一步步从金融领域发展壮大,又是如何影响政府的,克卢斯本人的经历就是个绝佳的例子。
    1857年大恐慌之后,亨利·克卢斯从纺织业转入华尔街,这一点和那个时代的很多巨头类似,他们多是从传统制造业转入金融行业的。为了和华尔街上那些根深蒂固的金融家竞争,克卢斯狠下决心,把佣金标准降低了一半,由此吸引来众多顾客。华尔街的大佬们见状大惊失色,赶紧向他示好。克卢斯一战成名,成为了华尔街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克卢斯毫不忌讳谈起自己对财富的追求,并抓住一切机会表达自己对经济和社会的看法。南北战争爆发之后,联邦政府财政吃紧,前线将士缺衣少食,为此,政府决定发行战争债券。克卢斯接下了这份艰巨的任务,并出色地完成了销售目标,从此他和政府的关系变得密切起来。当格兰特将军第一个任期行将结束,民众普遍反对他连任的时候,克卢斯用自己的财力和人脉召集财经界人士鼎力支持格兰特将军,把他的任期延长了四年。格兰特总统投桃报李,想把财政部长的职位授予克卢斯,但克卢斯坚决地推辞了。
    除了冠冕堂皇的表面理由之外,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此时的华尔街巨头已经可以影响政府的决策,既然如此,何必去要那个吃力不讨好的虚名呢?
    《华尔街回忆录》记载的年代,正是丹尼尔·德鲁、范德比尔特、洛克菲勒等人活跃的时期,他们都拥有巨额的财富,并和政府保持密切关联。人们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今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让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平民为其买单,从《华尔街回忆录》里可以看出,100多年前的华尔街早就如此了。书中记载了美国历史上数次金融恐慌,每一次这些庄家都能全身而退,而让那些跟随他们的民众买单。
    华尔街本身并不生产任何实体物质,只是买空卖空、“低买高卖”,但就像克卢斯在书中所说的,“销售铁路股票融资,铁路才得以顺利修建,从而增加了整个国家的实体财富,并且为众多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金融在经济领域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甚至至关重要。那50年,美国逐渐从一个拓荒之国发展强大,其发展速度惊人,华尔街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现在的中国和当时的美国很相似,都在从薄弱的经济基础上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大步前进,资本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前景更是不可限量。要想发展金融产业,肯定要向华尔街的历史学习,这或许是《华尔街回忆录》最大的现实意义。19世纪的华尔街为美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其中充斥着大量官商勾结、内幕交易、庄家炒作、公司欺诈、过度扩张的行为,金融法规也不够完善,但到了20世纪初,随着数次金融危机接连爆发,民众逐渐清醒了过来,金融市场也渐渐规范了起来。“由恶生善,从盲目轻信、过度扩张,到却憋醒的不信任,这些情况都为华尔街局势向健康、安全和良好方向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并准备了条件。”
    《华尔街回忆录》在美国再版数十次,100年来畅销不衰,并获得了读者高度的认可。一位美国书评人写道:“市场上众多写华尔街投资的书,但我推荐《华尔街回忆录》,因为它用小说的笔法描述了财富的战争,股票、债券就是战场上的加农炮。”一位美国读者说:“想要了解华尔街内部的运作方式,想要学习华尔街大佬的赚钱之道和预测市场的方法,本书必不可少。”
    克卢斯认为,任何人都要研究历史和市场。因为人性是永恒的,所以100年前华尔街上发生的故事今天仍在重复,昨天美国金融市场上演绎的戏剧明天就会在中国上演。华尔街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金融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要想发展为经济强国,金融产业必须加速进步,向华尔街学习经验,更要吸取他们的教训,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书店大众收藏书刊拍卖会将开槌 2010-09-09
· 南怀瑾启动"图书打假" 2010-09-09
· 莫斯科国际书展汉语年活动闭幕 2010-09-09
· “师语书香 感恩回馈”活动 2010-09-09
· 藏书票收藏浮出水面 价格走势有所抬头 2010-09-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