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称银行系统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2010-09-09   作者:记者 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银监会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通报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进展情况。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表示,目前我国银行系统性的风险暴露隐患不容忽视,必须建立以资本和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长效机制。
  刘明康指出,这场源于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至今余威尚存的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发达经济体的主要金融机构在业务模式、发展战略方面存在的根本性缺陷,以及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必须进行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危机暴露出的缺陷。
  他强调,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很多薄弱环节,目前金融系统的改革和效率有待深入和提升,金融服务均等化需要加强;银行系统性的风险暴露隐患不容忽视,粗放式信贷管理模式亟待改变;流动性风险管理较为薄弱,压力测试的基础建设、资源保障、技术手段、结果应用等方面都还有待改进。此次全球金融危机表明,现代银行业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显著改变,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现行的监管模式已经难以应对现代金融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
  刘明康提出,我国银行业稳健发展至关重要,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承担更大职责,中国的国情决定银行业还是我国企业最为有效的制衡。为实现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双重目标,中国银行业必须建立以资本和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长效机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风险监管框架。要从长计议,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环境变化,积极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成果,采取必要和科学的措施,显著提升银行业安全性、稳健度和竞争力,使我国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更低,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更强,经济和金融之间的良性循环更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刘明康:坚持房地产贷款调控力度不放松 2010-07-21
· 刘明康要求关注三领域的风险 2010-07-21
· 刘明康:农行上市亮点在基层 2010-07-19
· 刘明康:银行业机构吸收风险有三大防线 2010-06-28
· 刘明康:今年农业贷款增量不能低于去年 2010-06-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