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观察者:《201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2010-09-0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一个摄影爱好者,在一个平常的时间,一个平常的地点,以平常的手法,拍了一张平常的风景照,这应当说是一件平常的事情。
    但是,当这个摄影爱好者,每年都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以同样的角度,坚持拍摄10年、20年,当我们把这些看似平庸的照片放在一起,就会发现,这将是一幅十分有价值的作品。
    如果我们是这个平常的摄影师的话,蓬勃发展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就是我们选择持续跟踪拍摄的对象。从2005年到现在,算上这一本报告 ,这样的照片已经是第六份了,开始显露出持续和累积的力量。
    每年出版这份报告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试图预测下一年的行业发展方向,或是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方面的具体指导,使其能够从资产管理行业获得收益。更是一份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持续的、独立的、客观的观察分析报告。
    致力于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持续观察者,是我们的希冀和愿望。
    经过5年的发展,这份行业年度报告在研究框架上逐步趋于稳定,基本上分为四大篇: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分析、基金行业年度发展分析(产业竞争结构、投资业绩、基金营销与发行、基金监管、基金公司治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动态、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系列专题。报告也逐步从基金行业扩展到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阳光私募、商品期货、银行理财产品、依托产品等都纳入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2010年的报告 ,我们特别重视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角度去研究市场问题,通过对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实现高速成长所需要的需求增长、技术改进、政策影响和社会习惯四种力量的考察。我们判断,公募基金会继续遇到“滞涨”挑战,市场风格日益多元化,广泛意义上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活力无限,正逐步迈入“最佳成长期”。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资产管理规模上看,2009年新发券商理财产品40只,募集资金约560亿元人民币;发行各类银行理财产品5640只/期,募集基金约4000亿元人民币;发行私募信托基金240只,募集资金超过50亿元人民币。发行基金产品113只,募集资金约3200亿元人民币,粗略估计2009年全年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募集规模接近10 000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仅为6000-7000亿元人民币,其规模的迅速扩张可见一斑。
    从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变动来看,私募基金、券商理财、高端私人银行等资产管理机构的成长,已开始与基金管理机构分庭抗礼,共同参与不同层次风格和需求客户的服务,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
    未来的研究,我们将会构建在目前的架构之上,保持一个开放的结构,以期更灵活面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

(摘编自《201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后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