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整合大幕开启
2010-09-07   作者:记者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如果说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兼并重组的重点,此次稀土“被点名”或许更值得关注。
  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特别提到,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
  今年以来,稀土成为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关照的对象。自国土部出台控制开采量、暂停受理新的开采申请后,工信部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更引人关注的是,稀土被点名纳入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
  在不久前工信部的一次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就首次提到,要将稀土纳入年内兼并重组重点行业的名单。
  对于企业而言,兼并重组的动作也一直没有停止。包括五矿集团、包钢稀土、江西铜业集团等稀土龙头企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
  至于具体的重组蓝图,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曾表示,未来中国近百家稀土分离企业将通过重组将削减到20家。虽然并不会出现此前几年计划的组建南北两大稀土集团,但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发挥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中国是全球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并提供着全球绝大量的稀土供应。与之不匹配的是,中国一直未掌握稀土的定价权。为改变这一现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王彩凤指出,要通过经济、法律手段,甚至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稀土行业兼并重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要求中国放宽稀土出口限制 2010-08-30
· 南方五省区联动 稀土保护寻求南北平衡 2010-08-16
· 中国争取稀土话语权不容置疑 2010-08-11
· 我国稀土产品市场价格稳步攀升 2010-08-09
· 包头拟建稀土交易平台 2010-08-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