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食品 >> 金浩茶油
金浩“致癌门”成真 油茶产业或遭池鱼之灾
2010-09-04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食品安全近年来从来不缺少话题,这次倒霉的主角是金浩茶油。
    茶油,为世界四大主要食用植物油之一。因其风味佳、油质好、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市场欢迎,被誉为“东方橄榄油”、“软黄金”等。据权威统计,全球茶油产量的95%以上来自中国,而我国茶油产量的50%来自湖南。
    金浩茶油,这家从“中国油茶之乡”湖南祁阳县发展起来的企业,有着诸多荣誉。据其公司网站介绍,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茶籽系列高档食用植物油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食品工业千亿产业突出贡献企业。
    该公司主打产品金浩茶油系列高档食用植物油,先后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放心粮油”、“全国油茶籽油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据称其茶油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金浩茶油”已成为同行业中的知名品牌。
    这家以“贵得有理由”作为广告语的自信企业,这次可能再也不自信了。

    “致癌门”成真

    绊倒金浩茶油的,是一种叫做苯并芘的物质。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它不具直接致癌性,经细胞微粒体中的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才具有致癌性。《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明确规定,食用油苯并芘含量的最高上限为10微克/千克。
    8月20日下午,本报记者在网上看到金浩茶油含致癌物超标6倍的消息后,立即致电湖南省质监局食品安全处,接电话的官员听到记者关于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消息是否属实的询问后语气变得不大自然,她在向办公室的另外人士请示后表示,这个消息她不太清楚,遂挂断了电话。
    记者于是立即赶到了位于长沙市芙蓉路的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该公司一位奉姓副总表示,金浩茶油质量没有问题,在正常销售,网上关于金浩茶油含致癌物质超标6倍的消息不实,怀疑是“竞争对手的有意陷害”。记者追问,既然是不实谣传,为何未见金浩公司出面辟谣?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紧急开会,会在当天有一个对外的说明。
    记者转赴湖南省质监局,但办公楼7楼的食品安全处三个办公室均房门紧闭,相邻办公室的人士表示食安处的同事估计都出差了。
与此同时,记者联系了沃尔玛的人士,他表示没有收到要将金浩茶油下架的指示,金浩茶油在正常销售。
    记者于当日18时前后再次致电金浩茶油奉姓副总,问他所说的当天会对外说明的记者会什么时候召开。他表示他们会以网站公告的形式辟谣,要记者留意其网站公告。
    当天晚上,金浩茶油在网站上挂出对消费者的声明中称,“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是谣传,称“我公司郑重承诺,旗下主打产品‘金浩茶油’系列高档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可靠”,并且正在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适时发布权威信息。
    第二天,金浩公司在其网站转发了作为监管部门的湖南省质监局关于“茶籽油生产加工企业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该公告所附的23家企业抽检结果均显示合格,其中包括金浩公司。金浩公司抽检的产品型号为“低温冷榨油茶籽油”,送检产品的生产时间为4月7日。但记者登录湖南质监局的网站,却没有发现此则公告。
    貌似疑问到此应该打消。
    怀着“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的疑问,本报记者8月27日再次来到了湖南省质监局。负责食品安全的官员得知记者只是一位因购买食用金浩茶油担心到底是否有致癌物超标的普通市民后,坦率告知前期检测出有问题的是纯茶籽油。该官员并解释,金浩原来没有改进的纯茶籽油生产工艺中,特别是茶饼的二次高温压榨浸出环节,有可能导致出现苯并芘有害物质超标。
    至此,金浩茶油被检出苯并芘超标消息已被证实并非空穴来风。
就在记者继续深入调查此事前因后果的同时,有媒体于8月29日深夜发出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政府与企业秘密召回的消息,金浩茶油“致癌门”被公示天下。
    面对舆论风暴,深处漩涡的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在沉默数日后于9月1日下午发出《致广大消费者致歉信》,承认该公司9个批次纯茶油产品存在苯并芘超标问题,并于2010年3月、4月进行过两次全面排查、召回。
    9个批次的问题产品共42.458吨,其中湖南省质监局封存了22.361吨,该公司召回11.152吨。金浩茶油公司称,因故未参与召回的消费者可以退货或换货。
    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的湖南省质监局则至今依然沉默。

    油茶产业或被拖累

    受累金浩茶油“致癌门”的,也许不只是金浩茶油和湖南质监局。
金浩茶油1993年成立,由湖南祁阳县的一个小工厂发展至今拥有总资产5.11亿元,年产值11亿元。先后在湖南祁阳、益阳、常德、郴州、衡阳及江西省萍乡建设了7大生产基地。公司董事长刘翔浩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据悉,金浩茶油公司计划在2012年以前实现上市目标。
    金浩茶油近年蓬勃发展的身后,是一个越来越引人瞩目的油茶产业。
    我国油茶产业发展经历了几起几落的过程。2000年以来,随着我国食用油市场供需矛盾的加剧,油茶产品市场逐渐升温,特别是无性系品种油茶培育成功,油茶的高产优质特性逐步为社会所认识。亩产由原来的5公斤发展到35公斤至50公斤,湖南有的良种茶油亩产已达到75公斤。
油茶产业发展的迫切性,也引起了有识之士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在今年两会《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发言中提出,我国是世界油料生产大国,也是第一消费大国,食用油已成为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大宗农产品,事关国家战略安全。我国食用油缺口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本依靠种植草本油料作物,90%以上是从油菜籽、花生、大豆等油料中榨取的。针对我国食用油市场有被进口油主宰的趋势和危险,吴鸿在发言中呼吁,希望国家将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放在和粮食、草本油料生产同等重要的地位,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发展木本油料产业,不仅仅是解决食用油缺口问题。由于木本油不像菜籽油等植物油那样需要占用耕地,可以充分利用丘陵荒山,对解决农民就业和致富、集体林权改革、农村生态建设都有积极意义。
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也曾撰文指出,油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油茶产业,意义重大,优势明显,前景广阔。据测算,每亩油茶的产值约为4.2亩油菜或1.34亩花生的产值。新造高产油茶林第三年可投产,第八年进入盛产期,是活跃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2009年下半年,国务院批准并印发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提出,要把油茶产业培育成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油茶面积约有4500万亩,油茶籽年产量100万吨左右,年产茶油约26万吨,产值约110亿元。
    湖南是中国油茶大省,到2009年底,全省油茶种植面积1790.8万亩,茶油总产量12万吨,产值65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占全国的40%、46%、48%,以上各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位。
    湖南的茶油产量也走在全国前列。金浩茶油就是其中的领军品牌。
200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省里成立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省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油茶重点县市区也纷纷成立了由党委一把手任顾问、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支持当地油茶产业发展。
    湖南省在《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至2015年,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2000万亩,其中建设亩产50公斤以上油茶丰产林基地1000万亩(“十一五”期间完成150万亩、“十二五”完成850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50万吨,产品精加工率达到80%左右;油茶产业年产值达到3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油茶产业在湖南经济发展中背负如此重任,这或者也是金浩茶油被检出苯并芘超标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采取内部处理、秘密召回举措的一个考虑因素。
    但如今结果证明,这样不透明的危机处理方式,效果适得其反。
金浩茶油在致歉信中表示,苯并芘超标,非主观人为因素导致,属于生产环节中浸出工艺技术上的问题。金浩茶油采用浸出工艺生产的纯茶油占公司产量的1.08%。金浩茶油并称,已通过工艺改进,解决了此问题,产品在4月份以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抽查中均合格。
    如果在发现问题产品的初期,诚实面对,依法处理,为消费者负责,金浩茶油和湖南省质监局或许不会面临今日处境。
    有专家指出,封闭式内部处理的方式加大了消费者的安全风险,同时也可能导致茶油行业口碑严重受损,进而可能危害整个油茶产业的发展。
8月31日,湖南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湖南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划纲要》,在同时发布的《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企业名录》中,金浩茶油赫然在列,对2009年销售收入为9亿元的金浩茶油,该名录中预计其2015年的销售收入为40亿元。
    只是,经历“致癌门”的金浩茶油,该以何种方式实现起死回生,去达成这个目前看来已颇为遥远的目标?
    同样在9月,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将在湖南的另一个重要油茶产地耒阳市召开。如何摆脱金浩茶油“致癌门”带来的负面影响,重建消费者信心,让湖南乃至全国的油茶产业发展步伐不因此次事件被拖累,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或许,这次现场会将是湖南表明态度展示应对办法的一个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浩茶油隐瞒质量问题超半年 曾携手质监局辟谣 2010-09-05
· 金浩茶油北京超市全面下架 2010-09-03
· 金浩茶油曝“致癌门” 北京超市全面下架 2010-09-03
· 金浩茶油怎可边召回边辟谣 2010-09-02
·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近9吨问题茶油未召回 2010-09-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