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博客]李荣融的功过不是他个人的功过
2010-09-03   作者:童大焕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荣融离任,是当下一个热门话题。在中国现有的官员里,很少像李荣融那样难以评价,其在国资委主任任上的七年,是60年来国资流失最少、国企业绩最好、公司治理最有效的七年,央企资产总额和盈利能力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起持续上升。然而,这七年,也是国企备受指责、民企空间也被压缩至最不堪之境地之七年。
  央企这几年的成功,不是李荣融一个人的功劳,而在于它的垄断集中度提高了,民间的生活和创业成本提高了——比如我们电价是西方的十倍,网费是韩国的120多倍;参与内部分配的人数急剧减少了;同时在前所未有的通胀经济下,掌握大量基础资源的垄断央企,资源价格大大提高了。
  但是,央企“做大做强”的结果,在窒息了民间活力的同时,能够参与分配的人却越来越少。国企“减员增效”后,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职工从1997年底的7800万人减少到2004年底的4500万人,减员的幅度高达42%,内部分配的人大大减少;国家和社会则一直没有参与外部分配即股东权利分配。从2006年起,中央企业开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年累计上缴1371亿元,与它们的巨额利润相比,微乎其微,而且资金并没有直接回馈社会;人们指望它们能够通过上市回报社会,但事与愿违。中石油给内地A股股东的分红,让股东100年都收不回成本,而对海外H股股东的分红,则每年都超过本金。仅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中国联通4家公司在海外分红就超1000亿美元,而中国全部1000多家上市公司,在股市开始后的18年里给全体股民的分红总额刚刚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还不够内地股民交的税!为何如此?国民们不见片言只语的交代与解释。名为全民所有,实际上是少数人所有。
  李荣融离任时说:国企没搞好,要挨骂;搞好了,也要挨骂。此话说明他心里还是非常明白的,只是有难言之隐罢了。
  相比之下,同样把一个国企做得风生水起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人称企业界思想家的秦晓,就比李荣融直率得多。他知道,根据自己的职责,把国企做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他同时对国企本身抱有清醒的态度和认知。不久前他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0届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在“发展主义政府”的指导思想下,政府进一步扩大和强化了对经济资源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控制,这正是当前关于“收入分配不均”、“国进民退”争议的背景。
  事实上,不论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政府掌握过多的资源都不是社会之福。计划经济时代,它导致特权分配;市场经济时代,它容易导致权贵资本主义,也就是权力私有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 王勇接任 2010-08-25
· 李荣融卸任55岁王勇接掌国资委 2010-08-25
· 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国正式宣布王勇接任李荣融 2010-08-24
· 李荣融:央企发展电动车四优势 2010-08-19
· 李荣融:彻查央企“小金库”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