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将斥资425亿美元购政府石油储备
2010-09-0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巴西石油公司将斥资约425亿美元从政府手中购买相当于50亿桶的石油储备。
  曼特加说,这是迄今为止政府和巴西企业的最大一笔交易。经过近两周的谈判,巴西石油公司与巴西政府达成协议,巴西石油公司最终同意以平均每桶8.51美元的价格购买这些石油储备,交易有望在本月底完成。这个价格高于分析人士此前预期的每桶7.5美元。
  巴西石油公司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巴西石油公司将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筹集这笔资金。巴西石油公司称,公司在发行新股过程中将确保政府和其他股东的原有股权比例。
  巴西石油公司6月份宣布,将授权巴西贴现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西班牙国际银行等负责发行新股事宜。
  在协议达成前,由于投资者担心最终的交易价格将远高于这些石油储备本身的价值,巴西石油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跌约26%。当天,巴西圣保罗股票交易市场巴西石油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7%。
  协议中的石油储备包括六个区块,其中约31亿桶位于巴西桑托斯湾的弗朗哥区块。从2007年开始,巴西陆续在东南部海域发现储量丰富的盐下层石油。随着盐下层油田的发现和开采,巴西有望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国。
  巴西总统卢拉于去年年底推出一系列新规,其中包括“石油换股份”,目的在于增加政府对石油储备资源的控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西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0-09-02
· 7月份巴西失业率降至8年来最低 2010-08-27
· 国家电网收购巴西七家能源公司 2010-08-24
· 巴西央行行长称巴经济下半年将加速增长 2010-08-20
· 武钢或竞购巴西富豪铁矿石公司 2010-08-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