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是经济发展的代价
2010-09-02   作者:王建国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这是一个充满虚假的时代: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言不由衷,狡辩粉饰,伪善欺骗,被迫接受……骗矿工下矿井死,骗病人进医院亡;骗小孩食毒奶粉,学生骗教授文章!家长骗孩子,大佬骗样板;官员骗百姓,和尚骗香火;司法骗公正,商家骗市场……
    虚假带给社会高昂的成本和无尽的苦难!
    詹姆斯?吉尔摩和B?约瑟夫?派恩二世的《真实经济》一书是时代对真实的呼唤,也是时代对虚假的警钟:经济必须回归真实,社会必须回归真实,人性必须回归真实。人们渴望生活在真实的世界里!贩卖虚假者终将被追求真实的潮流所埋葬!
    《真实经济》一书认为当代消费者已经超越对商品的功能、服务和质量的需要,进入了对商品体验性和真实性追求的经济时代。谁能提供商品的体验性和真实性满足消费者的这种追求,谁就能成为经济的弄潮儿和市场的佼佼者。作者对真实和虚假的概念、冲突、消费者的真实性需要、商家如何提供商品真实性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虽然我对这些问题有一些与作者不尽相同的看法,但却深受此书启发和震撼!本书把我带进深度的思考。
    在一个没有交换的纯粹个人经济里,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完全的真实:没有强权——没有宣传的虚假;信息对称——没有客观的虚假;没有供求冲突——没有主观的虚假。
    然而,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交换,交换产生专业化,提高生产率,提高消费量,但也造成信息不对称,造成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个性冲突,造成权力不制衡,由此导致牺牲真实,滋长虚假。人类的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由真实走向虚假的发展史。虚假和牺牲真实性是提高生产率和消费量的一个成本,一味追求GDP成长的社会成本之一就是加速社会失真!
    就整个人类文明而言,正如卢梭所言,自从有了语言和衣服,人类的文明史就成了人类发展的虚伪史,因为语言和衣服是掩饰人类真实性的最可怕工具。可见虚伪是人类文明的代价。老子早就认识到了人类竞逐财富导致人性失真,最终将付出高昂的失去自我的代价。所以他主张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在一个商业社会里,一旦你为别人生产商品,别人也为你生产商品,就会产生信息不对称,失去对商品确定性的把握,即客观上的不真实。同时,由于满意是主观个性的,被提供的产品性能与消费者的主观满意之间随时可能产生冲突,即产生主观上的不真实。又由于权力的不制衡和道德的缺失,比如垄断和强权的存在,还会导致宣传上被迫的或宣传者恶意的人为不真实。
    事物存在状态的确定性是客观的真实,它与主观对真假的判断无关,它由真实的信息提供;对事物的主观满意是事物的主观真实,它可以与客观的真实无关,它由事物的意义、属性、功能、效用与消费者的个性偏好的对称性决定。对事物的传播表达与事物的主观或客观的真实不一致属于宣传上的不真实,它由权力的不制衡和社会道德缺失决定。这三类真假的冲突见下图:

    图1 真实/虚假矩阵1

    由图1可见,主观的真实与客观的真实常常是冲突的。主观的真实性是对产品所提供的真是性的满意度的判断标准,它常常被外化为一个满意的参照物,用来度量其他同类商品的真假,与物品客观存在状态的确定性(又叫信息真实性)可以没有任何关系,主观上需要的东西,即使客观上不真实,也是具有真实性的东西。

图2 真实/虚假矩阵2

    由图2可见,即使物品在主观上或客观上都是真实的(虚假的),如果宣传上是不自由的,传播出去就可能成为虚假的(真实的),从而误导社会,误导消费者。

图3 真实/虚假矩阵3

    由图3可见,即使物品在主观上或客观上都是真实的(虚假的),宣传上也是自由的,但传播者可能是没有职业道德的,所以传播出去仍可能成为虚假的(真实的),从而误导社会,误导消费者。
    真实性的悖论还在于,在一些维度上追求真实可能导致另一些维度上的虚假,即真真得假;在一些维度上做假也可能导致另一些维度上的真实,即假假得真。这正应了红楼梦所言——假作真时真亦假,同样,真作假时假亦真。
    如果把哲学上的真即事物的本质或规律,宗教比如佛教上的真即事物的他性(万物皆无自性,皆为虚幻),以及真善美的冲突加入其中,追求真实性更加扑朔迷离,相当困惑。同一事物,有客观存在的状态,有主观偏好的满足,有公共宣传的形象,有哲学上的本质,有宗教上在异度空间的存在,到底哪一个是真?到底应该追求哪一个真?就自己而言,有说的我,做的我,想的我和梦的我,那一个是真我?如果想的我比做的我和说的我更真,那么又有谁能完全按照他想的去说去做呢?我们自己的真有可能危害别人的真,只有在一定程度上牺牲自己的真实性才能留给别人真实性的空间。没有人能把真实性坚持到百分之百,所以追求真实的关键是真实性的度。
    由此看来,不管是消费者,商家,政治家,哲学家,宗教人士还是普罗大众,追求真实性的生活,生产,管理和交往都是一门高超的技术,它需要对各种真实性进行平衡取舍,有时还要舍真求善。
    不过,正如作者所言,我们在追求真实性的生活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任何社会任何人,通过信息开放,信息对称,提升科学和知识水平,来追求客观上的真实性是永远正确的;通过尊重个性,尽量使个性匹配,文化和谐,相互满意,来追求主观上的真实性是永远正确的;通过提倡新闻自由,权力制衡,实事求是,来追求宣传上的真实性是永远正确的;不恶意造假害人,把追求人性的善良放在第一位是永远正确的。
    最后,在如何追求真实性的生活和生产上,我提出一个六维求真的模型,给本书的作者凑个热闹:在文化上追求真实性,即做人做事要固守自己判别事物对错好坏的标准和原则,不越底线,执守本真;在信息上追求真实性,即深入调查研究,搞清事物的本质,保证做事的真实可靠性;在科学知识上追求真实性,即搞清事物的规律和做事的正确方法,保证做事的真实效率;在权变上追求真实性,即明白事物的真实性是随时空环境变化的,要不断随时空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对真实性的判断和追求方法;在艺术上追求真实性,即明白事物的真实性是随对象的变化而变化的,要根据不同的对象调整对真实性的判断和处理方法;在整合上追求真实性,即明白事物的真实性是一个从多个维度协同统一的平衡体,对任何一个维度上真实性的判断和处理方法的忽略都可能导致对真实性追求的失效或失败。这是把我即将出版的《六维管理》一书的方法在追求真实性上的一个运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