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价值观
2010-09-01   作者:林永青  来源:经济参考网
 

    (美)梅格·惠特曼 琼·汉密尔顿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价值观也可以是工具

  如果缺乏丰富实践经验,任何关于价值观的论说都可能陷于空洞的理论和苍白的说教。很幸运,梅格·惠特曼,这位先后在宝洁、贝恩、迪士尼、孩之宝等知名跨国企业任职,最后在eBay将事业推向顶峰,并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度“最有权力的商界女性”的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她的自传《价值观的力量》既可以当做一本妙趣横生的个人传记来读,教你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通过不懈的努力走向成功;也可以当做一本管理学经典案例来读,通过现身说法,告诉你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哪些价值观是重要的,以及如何实现你的价值观。
  梅格·惠特曼在书中总结了10种价值观,即人性本善、行动导向、真诚正直、崇尚节约、注重结果、积极聆听、专心致志、团队合作、勇敢坚毅、灵活应变,正是属于罗克奇所说的工具价值观。下面的文章中,我们将共同讨论其中的几项价值观。
  看到书名的一瞬间,大多数读者可能会有一个困惑:为什么是价值观?而不是别的其他东西。答案可能很简单,因为思想先于行动,如果方向是对的,坚持足够长的时间,结果可能就会好。也就是说,价值观决定个人、企业和社区的行为方式。可是,如果你是一个公司CEO,现在需要你用一套价值观来管理企业,你是不是还会做出这么轻松的回答?知易行难,看看梅格·惠特曼是如何做到的吧。

  梅格相信“人性本善”,引导网络社区良性发展

  eBay的成功正是看到了互联网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巨大潜力。由于互联网具有高效、自由、低廉等优势,它能够做几乎所有的商业创新可以做的事。eBay的管理者相信人性本善,给善良的用户一个机会,他们就会做“对”事情。因此eBay公司尽量制定少量规则,让网络社区的参与者自我管理业务的发展。正如梅格所言,为了有效地创建多方共赢社区关系,领导者需要以乐观、开放、严明和勇敢的态度解决种种困难和挑战,他们需要运用技术来形成积极聆听和大胆放权的氛围。例如,eBay对大多数交易都不事先审核,但是它却通过严格的措施,防止大多数诚实守法的用户免受少数危险人物侵害,为用户创造尽可能好的交易环境。eBay禁止交易烟草、酒类、枪支及有可能宣扬仇恨的物品。此外,eBay还建立了“eBay基金会”,在“9.11事件”后开展“为美国拍卖”慈善活动,向受卡特里娜飓风受灾者每人捐赠1000美元等等。这些努力形塑了eBay的社区文化,并成为eBay成长最持久、最可靠的推动力。
  20多年前,管理大家德鲁克就预言“21世纪的公司将更像一个社区……既是一个知识社会,也是一个组织社会,因为只有通过组织化的实践,知识才能够产生效用。而且,这个知识社会中的企业更像一个社会化和网络化的非盈利机构。”《变化中的管理界》,1982)今天,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新的社会化生产方式——众包的实践——也验证了德鲁克20多年前的预见。“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公司制就是人类最好的生产方式”,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也说,“公司制不过是人类社会近150年来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思想者》,2006)笔者在为《众包》撰写推荐序的一周前,曾接到了IBM(中国)公司的一个会议邀请——这一家全球最大规模传统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电话的另一端问道:“您企业目前的人员规模有多大?”我半玩笑、半认真地回答:“所有的网站社区参与者,都是价值中国网的供应商,我们甚至将用户变成了企业股东,我们的规模比IBM更大。”……这些将公司“社区化”的案例,都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假设,那就是——人性本善。
  作为价值中国的创办人,我深有同感。目前,我们已经向社区里的几十万会员开放股权并向他们分红。价值中国一直努力营造一种理性的、知识性、专业性的社区氛围,而拒绝那些无聊的、庸俗的、纯粹吸引眼球的内容,哪怕我们因此损失了很多流量和业务也在所不惜。我们还积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例如为在校大学生配置职业规划导师等等。从内容经营的角度看,虽然因为相信“人性本善”,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从大量的劣币中挖掘出少量的良币,但是我们还是相信,假以时日我们可以通过P2P的方式由我们“善良”的读者或用户,以大规模定制的方式将“劣币”过滤掉、或让它们“静静地死亡”……

  梅格相信“结果导向”,以盈利作为企业成功的标志

  不同于硅谷有些创业者的大手大脚、奢靡浪费,梅格是一个非常务实非常低调的人。同时,这个喜欢穿卡其布裤装的女性CEO正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塑造着eBay的企业文化。她奉行“为投资而节约”的理念,把有限的资源用到能为企业创造更加光明前景的项目上;她不相信股票市值的神话,更愿意通过艰辛的劳动创造价值,认为企业经营的要旨是:“提供产品或服务所得到的收益应大于付出的成本”,这样才能盈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做事只考虑成本问题,还要分析其价值。因此她也会做出不惜重金派专机将喜剧演员“怪人奥尔”接来为eBay宣传的大手笔。她要求员工必须知道部门的基本数据,例如每月/年增加了多少独特的用户,每个用户交易的商品总价值是多少?即人均交易价值是多少?周转率是多少?通过分析数字的变化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继而找出数字背后的原因和改进的策略。梅格将自己的风格烙进eBay的企业文化中,培养了一个高效,富有团队精神、经验老到的管理层,成为eBay的中坚力量。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没有经验的管理者来说,经常会发现各种价值观可能是冲突的。例如:“结果导向”和“唯利是图”对于初学者来说,往往很难平衡。硅谷的创业者们通常都听说过约翰-多尔(John Doerr),他是美国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之一,曾经是英特尔、思科等最伟大企业的投资人。约翰·多尔在一次采访中,特别强调:"Good Entrepreneurs Are Missionaries, Not mercenaries. "(优秀的企业家是传教士,而不是唯利是图者。)。那么,“结果导向”和“唯利是图”的这个“度”应当如何把握?我的观点是,这不是一个管理学问题,这是一个管理哲学的问题。建议大家读一读梅格——如果你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法律底线和道德准则都彻底想清楚,你自己会有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另外,也建议大家读一读吉姆·柯林斯,他在《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这两本书中,都引用了中国古老的太极图作为他的管理哲学出发的地方……

  梅格相信“行动导向”,冷静对待各种挑战与机遇

  在梅格成为“在线跳蚤市场女王”之后,她克服了很多不可想象的困难,也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在入主eBay不到一年,梅格就遇到了其职业生涯最大的风险。由于系统设计跟不上交易的飞速增长,eBay的系统经常发生瘫痪,最严重的一次长达20多个小时,用梅格的话来说“eBay闯进了百慕大三角:卖方不能拍卖,而买方也无法竞拍。”关键时候,梅格表现出果敢坚毅的品质,她一连好几天驻扎在办公室,与供应商的技术代表与公司的技术人员共同渡过难关。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克服系统设计问题以后,梅格当机立断,成功的操作了一系列并购案,其中有功能性的垂直整合,例如收购Skype和PayPal,也有地域性的横向整合,例如收购了印度的Baazee,中国的易趣网等等。经过近十年的苦心经营,梅格把eBay从一家只有30名员工、年收入仅4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打造成为一家在世界各地拥有15000名员工、年收益8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而她本人也从eBay光荣退休,正式宣布竞选加州州长,弃商从政。
  “行动不一定成功,不行动一定失败”,我经常这样对自己说;而当人们还在争论管理当底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的时候,德鲁克冷静地断言:“管理是一种实践”,而且,“行动大于知识”……我们应当可以同意,在方向给定的情况下——这需要的是知识的智慧和富有远见的判断力——“成功”是一种概率游戏,当你行动得越多、当你坚持的越久时,你离“成功”越近……
  [结语]这是我读到的关于价值观的最深入浅出、并且赏心悦目的作品之一,书中随处可见经典的商业案例和简洁精确的分析。这些来源于实践的经验,不管是对商学院MBA学员,还是对企业的管理者,都具有不菲的参考价值。例如,为什么沃尔玛在德国阻力重重,而eBay却一帆风顺?为什么eBay在韩国很成功,在日本却遭遇挫折?……如果你对此感兴趣,读读这本书吧,“相信”你会找到答案的!……
  人们常说,“成功者都是一样的,而失败者各有各的不幸!”,这就可以解答我文章中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具有这样一种力量,终极价值观确保每个人做正确的事,而工具价值观确保每个人以正确的方法做事!现在我可以总结梅格·惠特曼的价值观公式了:基于人性本善的假设,一个人成功需要胆识、正直、坚持、团队、勤奋、专注!……如果失败,原因也很简单,缺了某一项!

(价值中国网创始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