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精英 >> 商界人物20
高层换血 倪凯铭能否为大众充电
2010-08-31   作者:  来源:中国企业家
 
    9月1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总裁办公室迎来新主人。49岁的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大众汽车电动车业务负责人,接替老将范安德,出任大众(中国)总裁兼CEO。
  与范安德文质彬彬的外形相比,倪凯铭略带严肃的神情不免让人联想起他明显的技术背景:主修电子工程专业,曾在摩托罗拉半导体公司负责汽车行业战略,1999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后担任电子产品研究和战略负责人。
  被派驻中国市场之前,倪凯铭的身份是大众汽车电动车业务的负责人,据说这是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为延揽他再次回归而特意设置的岗位—2004年倪凯铭加入欧洲最大汽车零部件公司大陆集团,并于2008年升任董事会主席。
  但很快,文德恩就发现,最需要倪凯铭的市场是中国,希望倪凯铭能带领大众中国在新能源尤其是他最擅长的电动车领域实现突破,在中国开拓新的事业,包括“面向未来的新技术”。
  这是一个让大众汽车喜忧参半的市场,生机勃勃却又难以把握。
  好消息是,经过范安德长达五年的精心耕耘,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翻了一番,2009年达到140万辆。无论是40%的成本削减计划,还是能耗降低20%的“动力总成战略”,都成为范安德时代的闪亮标签。2009年底,大众又宣布“南方战略”,准备在未来3到5年内,把大众在南方六省的市场份额提高一倍左右。
  但让文德恩不满意的是,在新能源战略成为决定各大汽车公司未来命运的节点上,大众力推的柴油车却迟迟无法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更危险的是,随着中国政府推广电动车的力度逐渐加大,大众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战略的“旁观者”。
  在中国,不仅是大众,跨国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子无一顺利,除了大众受挫柴油车外,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技术、日产的电动车技术虽然都进行了产业化尝试,但到目前为止,几乎都交了白卷。
  从去年底,大众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基调悄然生变,对以往的柴油车计划只字不提,开始围绕电动车大做文章,高调宣布其电动车将于2013年在全球包括中国实现量产,业内人士分析,大众在电控技术方面的成熟度已是业内领先,关键是实现电池技术的突破。这以后,传出了大众与比亚迪进行电池技术合作的消息。
  大众中国换帅的逻辑由是清晰起来:倪凯铭以电动车技术专家的身份,从财务出身的范安德手里接过了帅印。
  眼下,与其说倪凯铭继承了前任的衣钵,不如说他站在了大众中国新能源道路的十字路口。除了稳步推进大众的中国事业,新官上任的倪凯铭更重要的可能是寻找大众新的业务亮点。
  刚刚走上中国汽车业舞台的倪凯铭相信很快就会感觉到这里电动车风潮的热度。8月18日,在国资委的牵头下,包括整车、能源和电池领域在内的16家中国央企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不过遗憾的是,这看起来只是中国汽车国企们的盛会,包括丰田、日产等在内的外资汽车企业都没能拿到宴会的邀请卡。
  而在这支国家队加入战团后,倪凯铭还能顺利地为大众充电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众汽车彻底吞并乔治亚罗 2010-08-17
· 大众汽车公共艺术展开展在即 2010-08-16
· 大众汽车将投入千万实施环境教育新3年计划 2010-04-08
· 上海大众首款SUV上市 SUV市场面临洗牌 2010-03-30
·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重点实施南方战略 2009-12-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