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靠政府刺激美国经济也不灵
2010-08-3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经济复苏似乎越走越慢,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5.6%骤然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9%,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二季度修正值仅为1.6%。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发话,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肯定降至1%以下。年初还被美国总统称为“方向正确”的大好形势怎么眼瞅着就没了?
  按鲁比尼等人的话说,美国经济复苏前几个季度跑得快是不假,但那全拜庞大经济刺激方案所赐,比如为激发美国居民购车需求而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再比如为稳定楼市而推出的首套住房税费优惠计划以及因人口普查而雇用了大量临时工,暂时保住了很多美国人的饭碗,等等。对一年半之前的美国经济来说,这个堪称史无前例的刺激计划貌似一碗“还魂汤”,而更为准确的表述似乎应是一针“兴奋剂”,注入体内便见成效且有剂量过多之嫌。但“兴奋剂”的药力岂能持续不消,在上述刺激手段今年以来纷纷到期之后,美国经济因缺乏内生性的复苏因子而尽显本色——居民消费乏力、信贷市场不振、企业审慎投资,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则是成千上万美国人最现实的噩梦。
  换句话说,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之花是由信奉凯恩斯主义的美国政策制定者用高达8620亿美元的“化肥”催出来的,一旦失去政策养料,在自身供给功能迟迟无法恢复之前,只能接受无可奈何花落去的结局。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所言,美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出刺激政策推动下的复苏态势,但随着政策效果逐渐减弱,美国经济增速势必放缓。
  回头看,美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依靠消费者开支撑着,后者约占美国GDP总量的2/3。但这种依靠过度借贷进行消费的方式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本轮金融危机更是加深了全球各界对此观点的认同。也正是意识到必须转变美国经济增长模式,奥巴马才提出打造“岩上之屋”的想法。但以何为“岩”呢?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团队选择了很多突破口,既提出了出口倍增战略,又提出新能源发展计划,还对美国传统制造业示好。令政策制定者郁闷的是,从目前情况看,上述领域还未对美国经济复苏提供实质性帮助,而消费者开支这根“顶梁柱”也已不堪重负,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再难奢望其独力撬动美国经济这个庞然大物。
  复苏放缓迹象明显,自然让全世界就会产生如下疑问:“前景异乎寻常不明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语)”的美国经济会不会就此沉沦?虽然鲁比尼称“二次衰退”的风险升至40%,美联储内部也有人与其一唱一和,但更多经济学家认为,“缓慢向前爬行”才是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最好表述。实际上,在本轮经济复苏的早期阶段,间歇性将是其一大特征,而且将成为一种“新常态”,简而言之,美国经济复苏将不可避免地多做几个幅度不大的俯卧撑。
  奥巴马政府一直表示经济复苏优先于削减赤字,因此对经济实行再刺激并非只是坊间猜测,关键要看在哪些领域施展何种手段。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已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继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而伯南克本人27日已经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美联储将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向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持,这无疑是为美联储实施新一轮货币扩张吹响了“冲锋号”。可以预见的是,美元泛滥之殇恐怕还将加重,而全球进入高通胀时代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