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科技 >> 中国铝业
中铝回应巨亏:三季度将扭转 未提过度扩张
2010-08-24   作者:杨倩  来源:腾讯
 
    8月24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发布2010年中期业绩,销售收入为人民币598亿元,公司董事会建议不派发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股息。
    在接受腾讯财经等媒体采访中,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表示,今年由于市场原因,销售业绩差强人意,但是在下半年,中国铝业将深化结构调整,开拓煤炭及铁矿石等关联业务,有望在第三季度扭亏为盈。
而对中铝之前大规模收购是否为过渡扩张,如何降低在同行业相比高昂的管理费用,熊维平并未提及,恰恰有评论认为除了市场周期,这可能是造成中铝巨亏的原因。
    据悉,中国铝业去年巨亏72.5亿元,这是上市以来最差的成绩;今年二季度亏损了约9600万元。在业绩发布中,熊维平解释其原因称,今年4月后,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和希腊等欧洲国家债务危机的双重影响下,铝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加上铝产能过剩,铝价一直维持振荡格局,使中国铝业出现亏损。“我们其实第一季度的业绩明显好于第二季度,主要还是由于铝价问题,特别是六月,电价上调了20%,公司成本没有下降,加上房地产业的调控,我们出现了两头挤的情况,当月亏损最大。”
    对此,熊维平提出了下半年的发展企划,他表示,公司将把投资重点发在结构调整项目上,“铝业现在不尽人意主要是因为上游资源的关系,从全球来看铝工业发展的优势是煤电铝或者水电铝结合的方式,因此我们煤炭和铁矿石这些资源行业已经纳入我们公司拓展业务的行列,我们将建立一系列铝相关的完整的生产链条。”同时,熊维平还指出,降低成本、集中采购、控制管理费用、推进新技术节能减排也是工作的重点。“我们有信心在第三季度扭亏为盈”他表态。
    另外,今年7月中国铝业与力拓共同投资的几内亚西门度项目正式签订。“中国铝业占其47%的股份,我们期待五年内投产”。据了解,中国铝业目前是力拓的第一股东,在投资回报上,熊维平没有给出具体数据。
之前有媒体称8月几内亚政府并没有正式批准西门度项目,对于此项传闻是否属实,中铝方面并没有正面给予回应。问及中铝对澳洲昆士兰州政府的奥鲁昆项目的进程,他回应“中铝投资或者并购的项目都是要达到我们一个投资回报的标准才会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力拓共营西芒杜 2010-07-30
· 中铝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达成协议 2010-07-30
· 中铝或吞西非铁矿“馅饼” 2010-07-29
· 中铝今年有望过上好日子 2010-03-30
· 中铝大飞机用材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2009-11-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