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消息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回升
2010-08-24   作者:孙佳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8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加,二手房成交量甚至接近调控前的平均水平。但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是否转暖仍有待观察。
  超级经纪人网市场部专员刘海燕说,部分城市出现二手房成交量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需求角度看,刚性需求的集中入市,推动了成交量上升。4月份调控新政公布之后,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瞬间就从波峰跌至波谷,下滑速度之快超出了历次调控,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刚性需求也在这段时间暂停购房,观望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过刚性需求的购房愿望是最为迫切的,等待过后必然要重返市场。因此,在经过几个月的观望之后,这部分刚性需求又陆续开始购房,使得成交量相比五六月份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从供给角度看,商品房市场供给速度放缓,使得部分购房者也转向二手房市场。新政之后,部分开发商由于资金压力不大,放慢了项目的开发速度,开盘速度也有所减慢,这使得进入市场的商品房数量减少。而二手房方面,新政之后反而有大量房源集中入市,可选择余地增加。
  但刘海燕认为,近期成交量的反弹并不意味着二手房市场就此开始回暖,因为很多条件并不支持成交量进一步大幅回升。首先,国家并未放松对楼市的调控;其次,购房者最关心的房价问题仍然没有改变。从调控新政出台至今,虽然成交量已经大幅下滑,但二手房价格的调整幅度却非常小,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甚至还有部分城市的房价不降反涨。由于房价变化不大,导致购房者的观望心态仍然十分浓厚,入市愿望并不强烈,尤其是改善性需求。买卖双方心理预期差距大,市场仍处于僵持状态。因此,在政策与房价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现在的二手房市场并非真正回暖,而未来的走势仍需继续观望。
  同时,随着“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刘海燕预测年内最后一次销售旺季内将有更多开发商在这段时间开盘,使得房地产市场中商品房供应量大增,而且在价格上也有可能出现较大的优惠,届时部分二手房购房者也将分流至商品房市场,从而进一步延缓二手房回暖时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南宁:二手房“有价无市” 2010-08-13
· 7月上海二手房逾九成板块价格普跌 2010-08-10
· 北京市二手房价统计数据打架 2010-08-04
· 上海二手房大幅砍价难了 2010-08-02
· 新政百日 京二手房市场十大颠覆 2010-07-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