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消息
韦伯为欧元区边缘国家减压
2010-08-2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上周五暗示,他在今年年底前不会主张采取任何货币紧缩举措。这一意外表态给处在困境中的欧元区边缘国家带来一些安慰。
  韦伯被认为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紧缩立场最坚决的委员。他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全额满足银行的资金要求直至年底,即使进入2011年,该行在解除任何危机应对举措时也都应该考虑银行业的状况。
  韦伯还称,预计退出当前非常规政策的讨论将主要在明年第一季度进行,欧洲央行10月份进行3个月期资金招标时不会改变全额分配政策。
  韦伯的上述言论与欧洲央行一年前的措辞形成鲜明对比。当时韦伯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警告称,如果发现通货膨胀上升迹象,即使欧元区银行状况脆弱,他们也将毫不犹豫地收紧政策。
  尽管韦伯的立场发生转变,但分析师们表示,这似乎只是韦伯为明年特里谢任期届满后坐上欧洲央行行长宝座而展开的魅力攻势。
  荷兰国际集团驻布鲁塞尔的经济学家布热泽斯基表示,韦伯希望展现其不只将目光放在德国国内,不会仅从经济实力的角度考虑而一味坚持收紧政策。
  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经济表现的严重分化已令有关欧元区难以长期维持的担忧再度升温。而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下半年将再次放缓的猜想进一步加重了这种担忧。韦伯也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下半年将放缓,不过他认为有关西方世界将陷入二次衰退的看法有些过头了。
  巴克莱驻伦敦的经济学家朱利安-卡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韦伯的评论是爱尔兰、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政府希望听到的,这些国家的银行对于欧洲央行的依赖加大,因为市场融资成本正不断升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元区建筑业产出环比上升2.7% 2010-08-19
· 瑞银集团:欧元区或重组 2010-08-18
· 欧元区7月份通胀率上升 2010-08-17
·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或增0.7% 2010-08-10
· 欧元区料难加息 将紧盯美“印钞机” 2010-08-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