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美对冲基金二季度集体增仓资源行业
资产价格近期或得支撑,多空分歧隐现
2010-08-18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大型对冲基金16日纷纷公布了第二季度的投资状况,公开信息显示,多数基金经理对能源股、黄金类投资产品、矿产类公司股权偏爱有加,在2009年大宗商品经过飙涨过后,今年的资产价格仍被这群市场嗅觉敏锐的人士看好。

  追逐黄金热度不减

  掌握130亿美元的伊顿公园资本的管理者埃里克·麦德什第二季度加仓黄金投资,与著名投资经理人约翰·保尔森一道押注因通胀预期而使黄金价格上涨。
  16日公布的季度证券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该公司从全球最大的黄金信托基金SPDR购买了658万手黄金标的,价值8亿美元,成为伊顿公园资本最大的持仓标的,对冲基金经理亿万富翁利昂·库珀曼等多位著名基金经理在二季度也都不同程度加仓黄金产品。
  金融危机以来,对冲基金经理们一直在投资黄金。由于市场信心不振和政府刺激方案导致通胀预期加强,以保尔森为代表的基金经理去年就建议其客户将资金投入贵金属,黄金价格自2009年年初以来涨幅逾39%。
  麦德什管理的基金二季度也购买了78万份南非金矿企业“黄金领域”的存托凭证。掌控310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保尔森在二季度维持对黄金产品的巨额持仓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公开信息显示,他在黄金信托基金SPDR持仓量占38.3亿美元,目前是该基金的最大持有者,同时拥有安哥拉一采矿公司,4380万份存托凭证,是他基金旗下第四大持有标的。

  炒底能源

  今年第二季度,大量顶级对冲基金经理人选择押注石油行业,在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后,趁低大规模购入能源类股。
  季度证券报告显示,在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爆炸从而引发美国史上最严重漏油事故之后,包括美国亿万富翁卡尔·伊坎、埃里克·麦德什、迪纳卡·辛格在内的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纷纷大量增持能源股。
  受漏油事故、5月6日市场“闪电暴跌”以及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第二季度美国股市能源股业绩惨淡。但顶级基金经理人仍对其大量押注。以伊坎为例,从年初开始他一直缓慢增加对能源类资产的投资,但漏油事件发生后,他加快了投资步伐,第二季度这位明星级投资者投入近10亿美元增持能源股。根据其16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当季,除BP之外,伊坎还增持了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阿纳达科石油等能源股。
  事实证明,对那些有足够胆量在漏油事故发生后购入能源股的投资者而言,其回报相当可观,特别是BP股票投资者。在漏油事故发生后的数周内,BP公司股价跌去近一半。但随着封堵工作的大量展开,自第二季度末以来,其股价已飙升28%。

  矿产类公司颇受追捧 后市多空存分歧

  矿产类公司也在二季度颇受各大基金经理追捧,其中不乏投资大鳄索罗斯的身影。
  在二季度接受对冲基金投资增额排名上,巴利克黄金公司和纽蒙特矿业公司分列第五和第六。索罗斯购买了纽蒙特矿业公司近20万股,排在其二季度新增投资额的第二位。不过他减少了在黄金基金上的持有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第二季度索罗斯减持了几只蓝筹股,当季末索罗斯旗下对冲基金的仓位下降了42%,至51亿美元,凸显了市场的多空分歧。
  文件显示,索罗斯的基金管理公司已不再持有Petroleo Brasileiro SA的股份,而之前索罗斯基金曾重仓持有该公司股票。索罗斯曾在第一季度披露持有910万股该能源公司的股票。
  索罗斯基金还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和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进行了减持,分别抛售410万股和250万股。目前索罗斯所持摩根大通公司股票的价值为390万美元。
  在美国,投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者必须在每个季度结束之后的45天内向监管部门进行持仓申报,以便让公众尽快了解知名投资人的投资组合。多数对冲基金经理和其他投资者会等到最后一刻才进行申报。第二季度的截止日期是8月16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际对冲基金6月溃败中国战场 2010-07-30
· 王国斌:探索中国式对冲基金的发展之路 2010-07-27
· 对冲基金或将猛攻亚洲 2010-05-20
· 欧盟财长同意加强对冲基金监管 2010-05-19
· 对冲基金复苏 青睐亚太地区 2009-08-3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