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农行“脱鞋”第一天 超4亿股神秘买单守发行价
2010-08-17   作者:王砚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市场从上周开始调整,农业银行也是连续下挫,盘中屡次触及2.68元的发行价,开始了上市后的第二次保发大战。
  就在此刻,农行的“绿鞋”机制也在上周五到期,于是农行能否在没有“绿鞋”的保护下继续坚守发行价,顿时市场关注的焦点。结果在脱下“绿鞋”的第一天交易中,在超过4亿股神秘买单的护卫下,农行不仅成功保住2.68元的发行价,而且还上涨0.74%,报收2.71元。

  超4亿股买单坚守发行价

  昨日(8月16日)是农行脱下“绿鞋”后交易的第一天。早上农行以发行价2.68元开盘,头半个小时维持在2.68元~2.69元间来回震荡。10时05分,随着大盘走强,巨量观望资金开始进场抄底农行,到10时13分,仅仅8分钟时间,农行便被拉到2.72元全日最高,暂时脱离了“破发”危险。其后虽有所反复,但农行最终仍以2.71元的全天次高价报收,成交10.43亿元,换手率为3.75%。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行7月15日~19日、8月10日~8月13日之间的两次保发大战中,每天在发行价2.68元都挂着10亿股左右买单,这成为了保发大战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市场此前一直认为,如此巨额买单应是中金公司所为,因为中金当初通过向网上投资者超额33.35亿股获得了近90亿元资金,可以在“绿鞋”行使期间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买入农行,以稳定股价。但是从农行昨日发布的公告来看,挂巨单保卫农行的并非中金。在7月15日~8月13日农行穿绿鞋期间,中金一股未买,农行最终全额行使“绿鞋”,以约1503亿元的募集资金(包括A+H股)折桂全球最大IPO。
  既然中金公司一股未买,那巨额买单又会是哪路资金呢?这成为市场的一个新谜团。
  不过,这一群神秘资金显然让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市场原本担心农行脱鞋后会无人护盘,走上破发道路,而从昨日盘面来看,2.68元一直有超过4亿股买单堆积着,虽不及保发大战的一半,但对农行平稳度过“脱鞋”第一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或为光大银行挂牌造势?

  一位北京的策略分析师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农行上涨与本周三光大银行“穿鞋”上市有一定关系。“如果农行脱鞋第一天就破发,那整个银行板块就会受到波及,这样会影响市场对光大银行‘绿鞋’有效性的信心。昨日农行护盘大军继续积极挂单,不排除有为光大银行上市造势的可能。”
  长江证券则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农行估值合理并有较大投资价值。随着市场对农行及整个银行股估值疑惑的释放,后期银行股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猜想 2010-08-17
· 网银也涨价 建行农行为招行两倍 2010-08-17
· 农行脱鞋首日坚守发行价股价 2010-08-17
· 农行成功“脱鞋”A股放量大涨 2010-08-17
· 即使农行破发未必就是悲剧 2010-08-1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