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农行猜想
12亿资金缘何眷恋不去
2010-08-17   作者:作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昨日,农行正式脱去“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然而,当投资者已经做好农行“破发”准备之时,农行却出人意料地“保发”成功了。这背后的“功臣”力当归属盘踞在2.68元发行价的巨额资金。截至收盘,仍然有12.73亿元的巨额资金在力顶农行发行价。在缺少了“绿鞋机制”的护航下,究竟谁是农行保发背后的“隐形之手”呢?

  猜想一:“中金力量”犹存

  上市至今的一个月,对农行股价而言并不好过,每天在2.68元至2.70元附近做着“上下俯卧撑”。然而,农行最终还是不辱使命地保住了发行价,大家都认为是作为农行主承销商的中金公司“护盘有功”。但在8月16日农行公告中却显示,这一个月来中金公司并没有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农行本次发行的股票,农行真正的保发功臣是农行的联席承销商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因此,市场便引来了诸多对中金公司这一理应成为农行“护盘主力军”的猜疑。
  从昨日农行股价的表现来看,全天在2.68元价格上都有450万—477万手的买单在力挺。截至收盘,2.68元价格仍有475万手买单,合计12.73亿元的资金在“蹲点”,而其余价格的交易量都远低于这个规模。因此,神秘的巨额资金为农行保发的目的非常明显。谁有这个实力进行这样的操作呢?市场不免将目光聚焦到中金公司身上。
  在此前一个月中,中金公司获得89亿元资金用以保护农行发行价,如果这一个月来中金公司没有进行保驾护航,那么作为农行主承销商的中金公司真的在农行保发过程中没有任何“用武之地”了吗?显然不太可能。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昨日农行的护盘背后依然有中金公司坚实的力量存在。

  猜想二:机构携手力顶

  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承销商外,农行还有不少战略合作伙伴,这些机构都是前期已经申购农行新股的,他们自然不愿意让自己损失惨重,因此合力用资金顶住发行价,等到价格上扬时,再抛出前期的筹码,赚取其中的差价。”
  同时,农行的第一大股东为汇金公司,即便缺少了“绿鞋机制”,农行也可以得到大股东的增持。有市场人士观察认为,从8月16日的护盘资金来看,仍极有可能是汇金资金,因为毕竟此时下跌的话对汇金损失也是不小的。
  但是,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哪家机构在背后力顶农行发行价,其主要目的还是稳定市场情绪,并非完全出于赚钱考虑。毕竟这样的力顶能够撑多久?”
  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没有了这12亿元的资金,农行是肯定会破发的。因此,农行破发也就是时间问题。”

  猜想三:做空股指期货

  对于幕后巨额资金努力吸收农行筹码的情况,也有市场人士作出另外一番猜测,那就是先疯狂吸收农行低价筹码,再在某一时间点内抛出,从而做空股指期货进行套利。
  就这种说法,《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金融工程负责人蒋瑛琨,她认为要进行这种操作的难度较大,但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
  蒋瑛琨指出,农行对上证综指的影响的确很大,但对沪深300的影响却很小。因此,要利用做空一个股票来做空整个期货市场的难度较大,就算农行的破发可能会引发银行板块的整体下跌,甚至A股市场的下跌,那其中也有很多不可估计的因素在其中。
  蒋瑛琨强调,“即便是一切如愿,达到了做空期货市场的目的,那也必须是操作者的期货持仓较高,现货持仓较小,从而其期货市场的盈利超越现货市场,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赚钱。”因此,蒋瑛琨认为,这种猜想不太好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网银也涨价 建行农行为招行两倍 2010-08-17
· 农行脱鞋首日坚守发行价股价 2010-08-17
· 农行成功“脱鞋” A股放量大涨 2010-08-17
· 即使农行破发未必就是悲剧 2010-08-16
· 农行A+H募资超工行成全球最大IPO 2010-08-1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