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即使农行破发未必就是悲剧
2010-08-16   作者:尹武  来源:扬子晚报
 

    今天上午,本周股市交易拉开大幕。已“满月”的农行脱下“绿鞋”后能否坚守2.68元发行价,令人捏把汗,而周三光大银行上市如何表现,更让人揪心……
  我们知道,从今天起相关机构已经没有义务拿钱换农行股票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农业银行(2.70,0.01,0.37%)A股发行价2.68元/股,从市净率角度看基本合理,从市盈率角度看略有偏高。前阶段有大资金护盘,走势尚且不尽如人意,一旦“脱鞋”,破发概率非常大。
  本周市场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根据公开数据进行统计,除光大银行上市以外,还有新股发行,今日就有4只新股网上申购。新股的密集发行也直接推高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的规模,那些新股摇号专业户高兴地数钱之时又为冻结资金的利息讨“说法”。今天,我们专门在壹财经门面版对此作了“交待”。
  其实早在前年12月,央行金融稳定局一位官员表态说,国家准备用600多亿资金成立“证券投资保护基金”,用于保护投资者资产因证券公司非法动用所遭受的损失。筹集的渠道除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外还有:财政部将印花税中的一部分拨付给基金;每个券商都将成为这个基金的会员,缴纳“会费”。
  而新股发行的数量和冻结资金的情况决定了划转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规模,今年新股密集发行空前,新股申购资金利息金额数额巨大,希望这笔“保护费”在大盘动荡危急时能起到“安全垫”的作用,真正的保护到投资者。
  尽管本周压力较大,但“利好”消息也不少,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政府计划未来3-5年内投入1.5万亿元人民币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大规模开发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此外,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即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9767亿元,力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近期规划目标到2012年,远期规划到2020年。这些资金投下去,相关板块股票将会受益。
  虽然农行绿鞋保发机制已经到期,本周初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大幅调整后,股指再度逼近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向下做空动力不足。所以,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后市即使农行破发也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可能成为市场反弹的催化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脱鞋:全球最大IPO背后护盘存疑 2010-08-16
· 农行全额行使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 2010-08-16
· 农行“脱鞋”光大上市 券商冷看本周走势 2010-08-16
· 农行“脱鞋” 破发可能性较大 2010-08-16
· 农行下周一“脱鞋” 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