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农行A+H募资超工行成全球最大IPO
2010-08-16   作者:  来源:财新网
 

    中国农业银行8月15日公告称,已全额行使A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令A股的募资增至685.3亿元。此前,农行H股绿鞋已全额行使。农行IPO募集资金总额约合221亿美元,超越工行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IPO。
  公告显示,联席主承销商于2010年8月13日全额行使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人按照本次发行价格2.68元人民币,在初始发行222.35亿股的基础上超额发行33.35亿股,占本次发行初始发行规模的15%。农行因此增加的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9.39亿元人民币,本次A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29亿元人民币。H股方面,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后,共计募集资金约935.04亿港元,约合819亿元人民币。
  公告称,农行此次超额配售的股票通过向本次发行的部分战略投资者延期交付的方式获得,全部面向网上资金申购发行投资者配售。超额发行的股票已于8月13日登记于延期交付的战略投资者的股票账户中。
  农行A股实行的绿鞋机制,指在其上市30日内,主承销商可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买入农行A股,以稳定股价。在“绿鞋”机制实施期结束后,主承销商若未在二级市场买入,则额外增发15%的股票。自农行IPO的A股上市交易日7月15日至稳定后市期结束日8月13日,农行股价始终平稳运行在发行价格及以上,截至8月13日收盘于2.69元,较发行价格2.68元上涨0.37%。在此期间内,农行联席主承销商并未利用农行A股IPO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A股二级市场买入农行A股IPO发行的股票,农行“绿鞋”得以全额行使。
  此外,农行执行“绿鞋”机制时首次引入“刷新制度”,即主承销商利用绿鞋资金买入股票后还可以在高于2.68元的价格卖出。
  “脱鞋”后的农行A股8月16日开盘即报2.68元,与发行价持平,到记者截稿时(16日11时01分),A股股价为2.70元,略高于发行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全额行使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 2010-08-16
· 农行“脱鞋”光大上市 券商冷看本周走势 2010-08-16
· 农行“脱鞋” 破发可能性较大 2010-08-16
· 农行下周一“脱鞋” 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 2010-08-13
· “脱鞋”在即农行全天险守发行价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