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农行脱鞋:全球最大IPO背后护盘存疑
2010-08-16   作者:  来源:新浪
 

  农行15日对于中金未使用募集资金的公告,为中金背后这位护盘买家的身份披上了神秘色彩。截至8月16日午间收盘,农行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02元至2.71元,打破了市场对农行“脱鞋”即破发的“宿命”预判。
    未出所料,经历8月13日在2.68元——2.69元区间的持续震荡,农业银行持续一个月的保发战在“脱鞋”前夕以高于发行价0.01元的战绩告捷。农业银行8月15日晚公告称,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8月13日行使,占本次初始发行规模的15%。
  8月16日,农行IPO主承销商中金向认购超额配售股份的战略投资者正式交割,至此,农行“A+H”总融资额221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规模IPO尘埃落定。在此前一个月中,向战略投资者超额配售89亿元规模的股票通过延期交付的方式由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支配,为市况低迷下的农行IPO首月护盘,以确保15%的超额配售额成功发行。
  需要注意的是,农行在此次公告中透露,自农行上市交易日(2010年7月15日)至2010年8月13日期间,中金公司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农行本次发行的股票。
  鉴于此前一个月中,农业股价曾多番触及2.68元,8月12日“脱鞋”倒计时24小时之际,甚至收盘于发行价,这在业内看来,皆因“绿鞋”机制的护驾有功。根据研究机构统计分析,自7月15日以来,共有14.58亿元资金在2.68元发行价成功买入,市场普遍认为正是由中金公司牵头,假定这部分资金全部来自中金,中金尚有75亿元护盘资金,占据农行A股当时流通市值的12.5%,资金弹药充足,保发告捷在即。
  不过,农行15日对于中金未使用募集资金的公告,为中金背后这位护盘买家的身份披上了神秘色彩。与此同时,截至8月16日午间收盘,农行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02元至2.71元,盘中最高攀至2.72元,打破了市场对农行“脱鞋”即破发的“宿命”预判。显然,“脱鞋”后的农行背后护盘力量尚存。
  此前,鉴于大盘交易并不活跃以及农行此前屡次触底的走势,多家机构预判“绿鞋”机制的行使不过是将破发风险推迟了30天,更何况30天后,农行已经计入指数,破发对大盘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农行公告显示,A股超额选择权行使后,财政部持股由39.67%稀释到39.21%,汇金公司持股由40.44%稀释到40.03%,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由3.41%增至3.42%,其他A股股东持股由6.92%增至7.8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全额行使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 2010-08-16
· 农行“脱鞋”光大上市 券商冷看本周走势 2010-08-16
· 农行下周一“脱鞋” 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 2010-08-13
· 农行再打“阵地战” 2010-08-12
· 农行网银跨行转账费用涨10倍 2010-08-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