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作者:502的牛  来源:豆瓣读书
 

   这本书的中文全称是《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股份公司教程》,英文名是《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书由Lawrence A.Cunningham 编,收录了巴菲特从1979年到2000年给伯克希尔股东的信,并按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于投资,普通股的替代品,普通股,兼并于收购,会计与估值,会计政策与纳税问题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分类,以便读者更系统地了解巴菲特对以上问题的看法。书很薄,估计才十万多一点字,抽出两三个全天足可以把书看完,但其中宣扬的理念恐怕需要阅读很多遍,和花费很多时间并且加以实践才能深入你心!因为这些理念包含着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和他自己估计长达一个世纪总结出来的关于金融业甚至说是商业中的规律和经验。而巴菲特本人认为这是关于他最好的一本书,评论道“一流,整理我们哲学的伟大工作”。
   其实书中大部分的内容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我通过他人学习价值投资理念的过程都已经接触,或在本人自己探寻投资的奥秘中认识到。直到读到了这本书才发现,原来这些理念和一些世人耳熟能详的巴菲特语录全都出自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讲述公司金融的很好读本,阐述了股东权益至上,资本成本,公司留存收益原则,公司治理等等公司金融理念。除了了解专业理念外,你还能感受到巴菲特在说明抽象问题时常常用的他独有的巴式比喻。唯一缺憾的是巴菲特并没有教会我们详细地分析公司竞争力的方法和具体的股票估值方法,而只是告诉我们理念。看完此本书,我试图以自己的理解去简要地概括巴菲特的公司和价值投资。
   中国人已经耳熟能详价值投资了,但往往并不知道价值投资其实是和巴菲特经营的公司经营策略联系起来。巴菲特经营公司的三大业务是,保险业务,实业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他以保险业务带来的持续不断的低成本的资金进行投资,这就免去了我们那怕明知道股票已经非常便宜的情况下却没有现金继续买入的窘境,并且巴菲特低廉利用的别人的资金,可以迅速扩大自己的规模,将来以投资收益对投保人进行赔付。投资于优秀的非上市公司能带来持续稳定超额的利润,并将利润中的小部分来保障保险业务的偿还能力,事实上投资于非上市公司占了巴菲特资产的很大一部分,而人们往往只知道他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本质上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是一样的,但是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赋予了巴菲特利用“市场先生”的情绪更好地进行低买高卖的便利,从而使他进一步扩大超额收益率。
   在具体工作上,巴菲特并不负责具体控股股公司的管理,他自称最喜欢做的事是资本配置,和为经理人给出合适的薪水,具体的公司管理则完全放心交给那些诚信且天才的经理人去打理,经理人们将他们产生的多余现金分派到巴菲特集团总部,由巴菲特对这些资本进行投资配置,他以资本辅助旗下控股公司成长,或者投资于新的优秀的公司。
   那么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原则是什么呢?归纳起来是,第一这些公司的业务能够被他了解,即处于他的能力圈内,第二,这些公司处于良好的行业,有良好的长期前景和强大的长期经济特性,包括消费者特许权,政府特许权,永久地低成本生产的能力等等,应理解为长期获取超额利润的企业竞争力。第三这些公司由诚实和正直的人们经营,这一点在书中他同样反复强调。第四能以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买到,即格雷厄姆所强调的“安全边际”。至于卖出点,巴菲特称“我们从不考虑出售时间或者价格。实际上,我们愿意无限期地持有一只股票,只要我们认为这家企业恩那个以合意的速率提高内在价值”,只有在市场价格严重高于企业价值时,和“需要资金用于价值被低估得更多的投资”,或者“我们相信我们更了解的投资”再就是迫不得已卖出部分股票以支付异常保险损失。而他几次强调希望永久地保留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GEICO,和华盛顿邮报这三只公司,即使它们价格高得离谱,也不会卖出。
   我想我会用一生去坚守和不断加深价值投资理念,这本书也推荐给所有的投资者,因为我相信这是本正确反映股票规律的书,和提倡正确人生价值和哲学的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