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食品 >> 圣元
圣元暂不接受奶粉退货 山东职能部门尚未介入
2010-08-1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连日来,圣元奶粉成为各界公众关注的焦点,昨天,圣元方面又在门户网站公开声称要起诉有关媒体“断章取义、编造谎言”。目前,圣元奶粉可否退货、换货?我省职能部门是否已经介入?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采访。

    市民来电咨询真相

    希望圣元奶粉退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目前还没有接到市民关于圣元奶粉的咨询和投诉,但昨天有几位市民打电话到本报,向记者咨询圣元奶粉事件
的最新进展。
    昨天,市民吴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已经喂孩子圣元优博的罐装奶粉三个月了,促销员说圣元优博的罐装奶粉含有58种营养元素,更有利于婴儿的成长,但是最近看到各方面的消息后非常担心,所以打电话给本报记者,希望得到确切的消息:“圣元奶粉到底有没有问题啊?怎么能赶快知道结果呀,能不能退货……”
    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奶粉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或者乳制品指定销售地点,发现奶粉质量有问题或小孩对奶粉不吸收,应及时停止食用,保存相关证据,同时将问题奶粉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记者在济南多个超市采访时注意到,虽然目前市场上圣元奶粉尚未撤架,销售量未明显降低,但也有居民对购买圣元奶粉有所顾虑,有使用圣元奶粉的顾客,多方询问能否退换货。
    昨天13:55左右,记者拨通了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的全国客服电话800-900-2828,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说:“圣元的奶源都进口自新西兰,接受国内外双重质量检测,而且成品出厂之前也接受了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我们的配方中也不添加任何激素,肯定不会导致婴儿性早熟……”
    当记者问起退换货问题时,客服人员开始未正面回答,最后才表示“圣元没有任何质量问题,随便退换货是不可能的”。
    目前,圣元奶粉在我省胶南建有生产工厂,昨天记者相继连线有关部门。据胶南市畜牧局介绍:“圣元在胶南的工厂是加工奶粉,而畜牧部门的职能是对生鲜原奶质量进行检测管理,因此对于圣元在胶南的工厂,畜牧部门没有管理职能。”
    省质监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圣元奶粉在胶南所建的工厂,质监部门主要是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看他们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而且去年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已经明确规定,由卫生部门牵头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省质监局不方便单方面披露相关信息。记者了解到,目前质监部门尚未针对圣元的工厂采取行动。
    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在流通领域对圣元奶粉采取措施的通知,在权威结论出来之前,工商部门不会对圣元奶粉作下架处理。而省卫生厅有关人士表示一直在关注圣元奶粉事件,也会做好综合协调工作。记者 张恒 孙珂

    湖北正检测奶粉激素含量

    卫生部关注“早熟门”

    商报综合消息 8月8日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称,针对家长质疑奶粉致婴儿性早熟事件,目前卫生部已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并已对此事进行关注。
    湖北省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奶粉生产企业添加激素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在奶源环节,如牧场环境、使用饲料、环境污染都有可能导致奶粉中含有激素。如为了催奶,饲养员会在奶牛饲料中添加激素,过量激素会残存在牛奶中,经加工进入奶粉。“性早熟”原因复杂,是否奶粉导致,需要用科学态度认真调查才能做结论。
    据有关部门消息,农业部已经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至于奶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需要等待检测结果。
    目前,湖北省工商等部门已对反映的奶粉取样。由于奶粉中过去没有激素检测项目,也无相应检测标准。有关方面正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的技术论证,将会尽快公布事实真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圣元否认奶粉致性早熟 2010-08-09
· 圣元奶粉深陷性早熟门 激素不在检测之列 2010-08-09
· 完达山乳业收购宝泉岭圣元乳业 2009-09-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