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食品 >> 圣元
圣元奶粉深陷早熟门或引发乳业地震
2010-08-09   作者:  来源:新浪
 

    据《新闻晚报》报道,尽管圣元公司坚称奶粉中没有激素,并非导致几名婴幼儿性早熟的元凶,但权威部门至今失声,以及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摇摇欲坠的信心,使得外界对其质疑仍然不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圣元奶粉坐实“罪名”,国产乳业将迎来新一轮危机。

  15个月女婴双乳隆起

  《钱江晚报》8日报道,湖北武汉3名婴儿食用圣元公司同一批次的奶粉后,被检出体内雌激素严重超标,其中一名15个月大的女婴,双乳隆起、体内雌激素更超过成年女性。其后,江西奉新县、山东临沂市及广东湛江亦有婴儿服用相同牌子的奶粉后,身体出现“性早熟”的征状。
  据百度百科显示,处在事件漩涡中心的圣元公司全称为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曾是中国婴幼儿乳粉的八大品牌之一。“圣元优博,58种营养素,让妈妈的爱没有缺憾”的广告语令其名声大噪。
  据香港《am730》报道,该公司曾在网页上发表5点声明,强调出品经各级政府部门检测,均未发现任何品质问题,“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又指责部分传媒“断章取义、有意歪曲事实”,必要时将采法律行动。同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公布检验结果,以证真伪。

  “激素”不在国标检测之列

  由国家质检总局授权、分别位于哈尔滨和呼和浩特的两大乳制品品质检验中心,均指无法检测奶粉激素,理由是“只能检查国家标准里规定的项目,其中激素并不在其中”。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激素属于药物,奶粉里“一点含量都不能有”,故乳制品的国家标准并不涉及激素,造成监管上的灰色地带。
  至此,激素检测、监控的空白再次引发舆论的集体控诉。
  另据《中国新闻社》报道,目前在我国规定要检测激素含量的就是牛肉出口。而在国外,他们对食品中的激素有严格控制,比如对终端奶粉成品会检测激素。

  国产乳业或再地震

  据《新闻晚报》报道,圣元奶粉的“激素门”为国产奶粉的复苏再度蒙上阴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认定圣元奶粉确实存在激素,国产奶粉的声誉定将受到集体影响,甚至重现三聚氰胺事件后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的情景。
  据悉,三聚氰胺事件前,国产奶粉在一级市场的占有率是45%,外资奶粉是55%。而在事件发生后2个月内,国产奶粉的占有率急剧下降到了不足30%,后虽有缓慢回升,但至今仍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圣元否认奶粉致性早熟 2010-08-09
· 圣元奶粉深陷性早熟门 激素不在检测之列 2010-08-09
· 完达山乳业收购宝泉岭圣元乳业 2009-09-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