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科技 >> 科技企业9
中铝海外业务高层换血
2010-08-06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中铝海外投资的屡屡失败终引发高层的换血。昨天,记者了解到,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已经更换为陈基华,原负责人王文福离职。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又一位中铝投资力拓交易的主要负责人离开中铝,数月前,中铝投资力拓交易主要负责人、中铝海外开发部执行副总裁邰宇离开中铝。
  据悉,中铝投资力拓的交易是肖亚庆掌舵中铝时中铝影响力最大的海外投资,这位中铝原掌门人目前已调任政府部门就职。
  王文福称,离开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是因为个人原因。不过,王文福在7年前加盟中铝,主要负责中铝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奥鲁昆铝土矿项目,随后在中铝注资力拓交易中担任主要角色。然而,迄今注资力拓交易被力拓单方面毁约,铝土矿项目也终止开发协议。
  2007年3月,中铝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签署奥鲁昆铝土矿项目开发协议。2008年1月,中铝联合美铝斥资140.50亿美元收购力拓约12%股份,成为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2009年2月,中铝和力拓又达成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的交易。
  之后,肖亚庆调离中铝到政府部门任职,熊维平成为中铝新任掌门人。2009年6月,中铝向力拓注资的交易被力拓单方面毁约。2010年7月,奥鲁昆铝土矿项目终止开发协议。
  不过,在熊维平的率领下,稍早前中铝开始与力拓开展新的合作——开发几内亚的铁矿石项目。熊维平也公开表示,建设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目标不会变,将在未来5年内再造一个海外中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煤炭铁矿石纳入主业 中铝加快进军上游 2010-08-25
· 产能过剩 中铝转赚仍逊预期 2010-08-24
· 中铝回应巨亏:三季度将扭转 未提过度扩张 2010-08-24
· 中铝集团09年过度扩张巨亏72.5亿元 2010-08-23
· 中铝力拓合“挖”西非铁矿 2010-07-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