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娓娓说经济 对话睿者
2010-08-06   作者:磨铁  来源:大众日报
 
    类似的书就着一块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最近看的两本书是陈志武教授的《陈志武说中国经济》,另一本书是《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这两本书的着眼都是现在的中国经济,关注了热火朝天的当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两个人均为顶级的经济学家,也都是畅销书的常客,观点和写作方式却完全不同。
    读《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是在读一本《故事会》,郎教授的书基本上都是平时在现场的演讲,口语化非常严重,你能感觉到书中的现场感。《陈志武说中国经济》则是娓娓道来,似是一个儒雅的教授在跟你讲一个道理,并且浅显易懂,你能从他的字里行间感觉到身为中国人的悲与喜,看到你目前所在国家的状态。
    郎教授的语言往往都是很有煽动力的,他的逻辑,他的学识,在这种叫嚣的状态下喷涌而出,像是革命要来了,我们是鲁迅书中所说的“关在铁屋子里的人”,接下来会像《2012》中的众多人一样,会被来势汹汹的洪水所吞没,事实是这样的吗?
    至少我觉得不是,这是一个盛产阴谋论的年代,事实上是,自从人类产生以来,阴谋论就从来没有走下过历史舞台,丛林法则一直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法则之一,在当下的中国也不例外,她也属于这个时代,属于这个世界舞台的表演成员之一,这个国家的很多事情像热带森林的灌木丛,期间有盘根错节,有理不清的错综复杂的关系,我等普通民众对杂乱的经济现象,更多的是不理解,而经济学家的主要责任就是告诉我们,在这个纷乱的经济现象中,我们要知道她的主干在哪?我们应该在洪水来的时候抓住哪个树枝更能安全。
    我从《陈志武说中国经济》中得到了一些答案,陈教授很显然对中国的经济有非常明显的判断,这种判断基于理性,经济常识和现今的中国国情,最重要的是陈教授的济世情怀,他会在讲到动情之处潸然泪下,会在日益浮躁的今天,告诉我们这个国家正在发生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去面对它。
    当然,大部分的人都会沉浸在你攻我打的热闹场面中得到暂时的欢愉,扪心自问,在读到《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时候,我了解了更多的野心勃勃的金融家在这个国家淘金的记录,也记录了我们这个国家的丛生乱象,只是读罢,心中空空如也,如果非要说从书中得到什么讯息的话,那我得承认,我见识了“新帝国主义”在这个国家横行霸道的罪恶行径,但问题是,我们知道这是罪恶,却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份罪恶,有的是无力感和恐惧感。
    一个写作者,他要提供给读者的应该是一种启发,一种理性的观点,克服心中的恐惧,这算是书籍的重要作用,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快感而读,也许,在书的内部隐藏的道理,解决之道是我们最想要的,纵观现在的财经读物,阴谋论的产物太多了,这一方面是这个时代所需,也是一种极度不自信的表现。
    我更愿意看到更多的像《陈志武说中国经济》这样的书,它告诉你历史,经济常识,阅读它更像是跟一个睿者的谈话,掩卷遐思的时候,你能从书中吮吸知识的甘泉。毕竟,这个社会的运转,进步,不是靠着别人来实现的,每个人都是这个经济社会的一员,它可能让你受益,也可能会伤害你,在掌握到它的运行规律的同时,或许你能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的满足。
    经济学家的写作本身是一种影响非常广泛的社会行为,如果只能描述我们所处时代的焦虑,那是一种失职的行为,更好的建议,更多的常识,为绝大多数谋利益的济世情怀都不可或缺,任何一种因素的缺席,都将会是对社会的一种愚弄,而愚弄的后果常常是很严重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