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专家学者 >> 人物6
北大张维迎学历造假?易纲、余永定力证货真价实
2010-08-05   作者:  来源:新闻晚报
 

    “学历打假潮”已从商界蔓延至学界。唐骏事件尚未平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又遭遇 “学历造假”质疑。在张维迎发出澄清声明后,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教授等纷纷出面,对张维迎个人简历的真实性予以证实。

  张维迎“简历造假”现身网络

  7月29日,一篇关于张维迎“简历造假”的博文现身网络,指其在留学经历、获奖情况以及著书等方面存在疑点。据悉,该博文由网友孔曲波在今年2月发布,此次系网友翻旧帖。尽管孔曲波已从微博 (http://t.sina.com.cn)中将其删除,但转发的内容仍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7月31日,张维迎通过个人博客发表声明,对传言内容逐一澄清。“本人坦坦荡荡,每个阶段的简历都是准确无误的,经得起任何形式的审查。”张维迎在声明中表示,此前已有个别人在网络散布言论,污蔑其学历造假。
  面对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张维迎“造假门”,8月1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余永定通过网易财经作出回应,证明张维迎在英国牛津大学的硕士学位情况属实。1988年—1994年,余永定曾在牛津大学留学,张维迎亦于此期间在牛津留学。余永定回忆,张维迎的硕士学位论文还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并得到大家的祝贺。
  两天后,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教授加入张维迎的 “证人团队”。张维迎在牛津大学就读期间,与饶子和同处一校。饶子和对网易财经表示,张维迎的留学经历不存在任何虚假成分,并称张维迎是“是牛津大学中国学生的杰出的榜样”。

  众名家力挺张维迎

  “大家都知道,他提前完成了整个博士学位的学习,那是很了不起的。张维迎作为我们同期在牛津的同仁,是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个人。你可以不同意他的学术观点,但是应该要赞赏他的人品。想从学位上钻他的空子,我说是找错人了。”
  同时,饶子和也证实了张维迎论文获奖一事的真实性。“他有一个导师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得论文奖,毫无疑问。我记得,我们曾经为他拿到学位和得奖还祝贺过。”
  网友质疑张维迎“造假”的另一内容是把“不存在的书列入简历”。“张维迎提到自己出版了一本著作 《中国经济转轨》(与易纲、迟福林合编,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1994年)。”但在牛津大学出版社书目查询系统中进行检索,“未发现这本书”。
  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在8月3日通过网易财经作出说明。易纲证实,自己曾与张维迎、迟福林等人编辑《中国经济转轨》一书。根据协议,该书将在完稿后交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由于该书的部分编者工作太忙,导致交稿延后,《中国经济转轨》最终未能出版。
  此前,张维迎也曾在澄清声明中提到,“在决定中止出版这本书后,个人简历和任何学术成果介绍中再未列过此书”。
  尽管有多位重磅级权威人士为张维迎作证,“被打假”的张维迎仍想不通一个问题。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张维迎对记者表示,“造假”传言令自己 “不得不停止正常工作,翻档案资料,找原始证明,把学位证书贴到网上。”张维迎同时称,这几天收到很多电话、短信和采访要求,都与该传闻有关。“一个匿名博客可以搅个天翻地覆,这个问题真让我想不通。实在不想再说了。”

  “先棍棒后给糖”中伤诚信

  观察人士指出,在唐骏“学历门”的影响下,其他名人学历的真实性遭到质疑也在情理之中。此次,张维迎学历被证明“货真价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公众对名人的信任度。但对于诚实守信的名人而言,公众这种“先棍棒后给糖”的方式无疑也是一种伤害。《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的分析指出,唐骏事件告诉人们,再小的事也不能撒谎,否则代价会很高。“唐骏这样的事多出几次,大家就会都意识到要讲诚信。唐骏事件后,不少名人都在‘矫正’学历,这就是一种教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我们要怎样去谈论张维迎? 2010-08-03
· 张维迎:简历经得起审查 2010-08-03
· 张维迎为何会从万众倾听到寂寞独行 2010-07-21
· 张维迎:30年后中国经济将超美 2009-08-17
· 张维迎:30年后中国经济将超美 走到哪都被尊重 2009-08-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