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专家学者 >> 人物6
张维迎:简历经得起审查
2010-08-03   作者:记者 张航  来源:法制晚报
 

    针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被指简历造假一事,张维迎在博客发表声明称简历经得起审查,并一一回应质疑。
    昨天下午3时30分许,本报记者收到张维迎的短信:我的声明已放在网易博客上了。此前,张维迎就此事回复本报记者称,会在个人声明中澄清此事,但声明迟迟未发布。
    随后,记者在他的博客上看到《关于质疑本人“学历造假”的声明》,澄清三大质疑。
    声明称,出自本人的每个阶段的简历,其所有文字都是准确无误的,经得起任何形式的审查。
    他表示,诚心欢迎任何人的批评指正。任何经他审定的文字(包括个人简历),他会负完全的道义和法律责任。今后任何关于“简历造假”一类的话题,将不再一一作答。
    昨晚,记者就此事再度联系张维迎,问其是否追究网上最早发帖者等相关人员的责任,但直到今天上午,张维迎仍未回复短信。
    截至早上7时,该博文的阅读量已接近4万次,但无评论。

    张维迎回应三大质疑

    质疑一:获得硕士学位时间有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网站上,张维迎的中文简历上写着“1994年获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但英文版本上写着1992年获得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
    回应:我在1992年完成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年6月完成博士学位。
    如果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学位证书上标注的日期就是参加学位授予那天,但获得牛津大学学位的学生简历中,获得学位时间都是完成所有学位考试和通过论文答辩的时间,而不是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时间。
    质疑二:论文获奖有假。张维迎称,硕士论文曾获1992年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该奖为牛津大学所设的唯一的经济学研究生论文奖,每年授一名。但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Robert Shimer也同样声称自己获得了该奖项。
    回应:通常情况下,每个奖的得主是一人。但在考试委员会难以在两人之间比出高下的情况下,也有两人分享的时候。
    本人与英国学生Robert Shimer分享了1992年度最佳论文奖。
    质疑三:著作《中国经济转轨》不存。
    回应:1993年6月底7月初,在海口举办了次经济改革的国际研讨会,会议之前组织方商定分别出版中文版和英文版的论文集。
    但编辑工作非常漫长,大约到1995年下半年的时候,仍然有好几位作者的论文没有修改完成。在此情况下,与出版社商定停止出版这本书。
    本人在1995年5月之前的一份英文简历上曾列过这本书,但明确注明是“待出”。在决定中止出版这本书后,个人简历和任何学术成果介绍中再未列过此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张维迎为何会从万众倾听到寂寞独行 2010-07-21
· 张维迎:30年后中国经济将超美 2009-08-17
· 张维迎:中国经济增长受制于创新能力 2009-08-17
· 张维迎:危机之后世界格局或巨变 2009-02-27
· 张维迎:搞凯恩斯的一套讲不通 2009-02-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