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政府官员 >> 胡晓炼
胡晓炼四篇讲话稿在华尔街泛起的涟漪
2010-08-02   作者:汤新宇  来源:经济观察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的每一言行都被国际金融市场密注视,因为它们通常隐含着对下一步重大政策变动的提示。出于同样的原因,在07/15至07/26间当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的四篇讲话稿连续公布于人行官方网站时,华尔街上泛起了一连串的涟漪!
  胡晓炼副行长的“四部曲”讲话稿阐述了人民银行对汇率制度改革的思路,强调了“灵活的汇率制度”的重要性。她指出将灵活的货币制度引入人行的政策制定,其关键是如何管理汇率浮动。胡行长进一步建议用“一篮子货币”作为人民币汇率的参照系。
  国际市场普遍认为这些讲话是中国重大汇率政策改革的先行官, 为人民币逐步演变成为全球货币铺了路。更重要的是,国际市场认为人民银行正在致力增加其汇率制度的公开性。国际市场给与普遍的赞誉。
  然而,市场上也还存在质疑:人民币汇率制度曾有数次反复,这次重新挂钩于一篮子货币是真正改革还是针对西方压力的战术举措?有的批评家甚至指出,由于人行并未宣布一篮子货币的任何细节,这相当于在其政策思路和操作面前挂起了一层面纱。比如当人民币升值过慢、甚至对美元贬值时,人民银行可以用“神秘的组合”为理由作出解释。
  人行汇制改革的诚意已经被各方深刻地探讨过,人民币的参照“蓝子”也并不神秘。我们不妨在此对“蓝子”组合作一分析。 其一,这是对持怀疑态度者的最有效回答;其二,理解参照 “蓝子”的组成将能提高市场参与者(如出口商)对近期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能力。
  周小川行长在 2005 和 2006 曾两次披露“篮子货币的确定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以外债来源、外商直接投资因素为辅”。  周行长在2005年还进一步披露:美元,欧元,日圆和韩圆是“蓝子”的4种主要币种,新加坡元、英镑、马元、卢布,澳元、泰铢、加元是“蓝子”的7种次要币种。
  “篮子”中各货种的权重并不透明,唯一的官方信息是美元的权重明显低于50%。
  已有许多家机构根据自己的模型对权重进行过估算,这些模型中既有偏向”理论对比”型的复杂计算(比如,国际清算银行采用40种以上货币,以贸易数据为基础的模型)还有华尔街各机构的 “实用”型简化估测。 结果不尽相同,但是大致估算范围是: 4种主要货币的权重分别约为40%,15%,12%,和8%,次要货币的权重总和约为25%。
  当然,“篮子”的成分和权重需要动态调整。 自2005年以来,印度、印尼、巴西等国 的对华交易水平明显提高,我们应该将其货币也加入篮子。 不难预测,美元的权重将持续减少,  而对中国的商品输出国(巴西等)的权重将持续增加。
  根据以上建议建立一个模拟“篮子”对人民币对照观察并不困难。
  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让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挂勾”后,人民币兑美元第一天升值0.43%,第一周升值0.5%, 第一月升值0.69%。 再多给一段时间,将实际汇率和根据上述“篮子”的推测相比照,人行的支持或怀疑者,以及市场的各参与者或许能看到一些有益的直接证据。
  作者系美国注册投资顾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胡晓炼:动态看待汇改对企业影响 2010-08-02
· 胡晓炼:汇改和要素价格调整可并行不悖 2010-07-29
· 胡晓炼:灵活汇率制度有助抑制通胀 2010-07-27
· 胡晓炼:汇率调整要把握好节奏 2010-07-23
· 胡晓炼建议: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2010-07-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