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骁的升华
<<惊天大逆转的背后>>读后感
2010-08-02   作者:朱晓红  来源:搜房博客
 

    双休日以一目二十行的速度读完了朋友李骁先生的《惊天大逆转的背后》,因此只是粗读。粗读与不求甚解是我的基本阅读习惯,因此写出的读后感也必然是粗制滥造,但有一点是我多年的习惯:有感而发,实话实说,绝不恭维。

    有兴趣看完这本20多万字的厚书,原因有三:
    一是因为李骁先生是我的博友,是我参加的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上海分盟的轮值主席,相近而亲;
    二是书中所写的大部分内容也是我作为豪宅网总编一直所关注的;
    三是我有意识将写书的李骁与写博的李骁做一个比较。

    读后有感

    一、这本书完成了一次系统性的梳理与整合,这本书的贡献不在于他自己的思想与观点,不在于他的经验与感悟。而在于它记载了楼市十来年来的大事件,并对这些大事件生成原因进行了解剖,细读每一个解读,虽然没有显现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天才,但还是能从语锋的犀利中,看到他由表及里的思想的深度。比如他说,房价从来就不是问题!
    二、对于长期从事与关注房地产行业的人来说,这本书的内容并不新鲜。它的优势是兼容并蓄,呈现给大家的不是一己之见而是博弈多方的各种观点。这是一种超然,这种超然表现在:虽然是房地产业内人士,但并不护短,甚至有自揭行业弊端的勇气;不以为自己是真理的化身,一直看过他博客的人,就会发觉他对楼市的认识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三、写博时的李骁往往是即兴的激情的有时甚至是情绪的自我的,但写书时的李骁沉静的、理性的、包容的、非我的。我相信,整个创作过程,一定有过多次的自我的思想冲突,有过多次的自我置疑与否定。无论冲突如何?我在书中看到的是一种升华:多了纵横交错的历史厚重感,少了就事论事的单体的轻飘;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完成了从情绪到理性,从偏执到通达,从不太成熟到成熟的华丽转身。
    四、完成这部著作并没有证明李骁是一个理论家(开彦在这本书的推荐序写道:李骁先生是房地产的评论家、理论家)。给他“理论家”的头衔看起来有点过,因为在房地产理论体系上堪称大家的人还没出现,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化的历史还太短,还不具备大师级人物的生成条件。
    完成这本洋洋洒洒数十万字的房地产专著,说明李骁不只是只埋头拉车的商人,而是一个勤于学,敏于思的人,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但无论如何,他也算不上房地产行业的理论家,因为他的职业目标不在于此。“务虚”不是他的专业,也不是他的所长。我说过,虚实结合,虚为实服务,以实为本,才是本色的李骁。 
    这本书我还会看,看后还会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