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科技 >> 科技企业9
中铝力拓合“挖”西非铁矿
分析师称,在西非拓展铁矿石资源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0-07-30   作者: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铝业再次“牵手”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7月29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力拓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相关协议,合作开发位于非洲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据悉,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将铁矿石产品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共赢之举

  据了解,西芒杜铁矿是世界级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公开资料显示,其目前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铁矿石品位介于66%至67%之间。
  事实上,今年3月,中国铝业已经就此铁矿资源与力拓方面签署了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当时,中铝在公告中称,其将与力拓分别按47%和53%的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持有西芒杜项目95%的股权,剩余5%项目股权由世界银行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中铝还曾表示,建成后的合资公司将成为全球领先的铁矿石生产商。
  据悉,此次签署的协议覆盖了合资公司和经营项目的方方面面,包括矿山的开发与规划、施工管理及铁路和港口建设等。协议还显示,中国铝业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总共13.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项目开支,并最终获合资公司47%的股权。截至目前,力拓已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6.5亿美元。
  “这是共赢的选择。”昨日,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徐光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方面,力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中国在非洲良好的人脉关系,以提高相关的建设效率;另一方面,中铝也将因此获得不菲的矿产资源,并进一步改善其业绩。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分析师联想到了2008年和2009年中铝亏损的业绩,认为此次合作对于中国铝业是“重大利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同样是中铝战略选择的延续,因为,一直以来,中铝都积极在海外进行资源拓展。现在,中铝就是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

  开拓西非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西芒杜项目首期达产后的铁矿石产能将不低于每年7000万吨,合资公司也将定向销往中国市场。这对过分依赖进口铁矿石资源的中国来说,显然是好消息。
  “跨国公司已经成功布局全球矿产,只有西非还是未曾开垦的宝藏。”昨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更关键的是,中国企业这次没有落跑。中铝公司参股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将增强我国的铁矿石进口来源。”
  事实上,不止中铝,在西非开拓市场的还有其他中国企业的身影。今年1月,中铁物资以1.678亿英镑的价格认购非洲矿业公司12.5%的股权,参与塞拉利昂铁矿石开发项目。7月,山东钢铁联手非洲矿业公司,向该公司旗下Tonkolili项目投资15亿美元,获得该项目25%的权益,并可以按照折扣价每年购买1000万吨铁矿石。
  那么,中国企业到底能不能在西非铁矿石市场上立足呢?“机遇与挑战并存。”赫荣亮表示,首先,西非的竞争其实愈发激烈,不光两拓,淡水河谷等企业也已经觊觎这个市场,中国能不能“啃下一块肉”尚存疑问;其次,西非地区基础设施落后,这将严重阻碍矿业开发,因为进入开采矿石,必须兴建港口、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这也将耗费很大的成本;再次,政治稳定、当地税收及人力资源等是中国企业可能面临的另一些问题;但对中国企业来说,优势是以往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所保持的良好形象。
  徐光剑同样认为,在西非开拓铁矿石资源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而且很多项目包括西芒杜项目要真正投产还需要很长时间,这将推高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开采成本。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铁矿石谈判中,想要借助西非铁矿石资源打破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对市场的垄断,在短期内还没有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力拓共营西芒杜 2010-07-30
· 中铝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达成协议 2010-07-30
· 中铝或吞西非铁矿“馅饼” 2010-07-29
· 中铝今年有望过上好日子 2010-03-30
· 中铝大飞机用材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2009-11-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