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学看世间万物
2010-07-28   作者:梁小民  来源:投资者报
 

  2005年,经济学家列维特和新闻记者都伯纳合写了《魔鬼经济学》,当年即在经管类畅销书中排名第一,但也引起了几乎所有主流犯罪学家、道德家和经济学家的反对。他们并不低头,于是又写了《超爆魔鬼经济学》,表明“魔鬼”到底的决心。
  这本书与上一本一样是引导如何用经济学的刺激与反应模式,来透过形形色色的怪谜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从这种意义上说,可以引导思维提高分析认识各种现象的能力。不过这两本书并不像小说的上下册那样有不可分的连续性,分开读也同样会受益。读了作者对世间某些事物的分析,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去看“世间万物”。用经济学分析各种现象的道理相同的。
  本书所涉及的人和事的范围相当广泛,从街头妓女到恐怖分子,从人们对犯罪的冷漠到利他主义的捐赠,从孕妇的安全到汽车安全带,从飓风到全球变暖。作者对这些问题的分析仍然用的是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经济学讲供求法则,这是最简单不过的了,但它又最关键。萨缪尔森都说,鹦鹉学会了两个词,就成经济学家了。但这最简单的道理也极容易被遗忘。
  许多人指责房价高往往从道德层面或收入水平出发,却忘了供求关系。作者用妓女这种现象说明了供求关系的作用。在美国,卖淫也是非法的。非法还存在就在于有需求,一些女性做妓女能得到多于正常工资的收入,这就形成供给,于是供求相遇就有了这个市场。而且,更多的妓女并不是被迫的,而是自愿的。
  在这个市场上“薪水的多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供求法则决定的,而这个法则往往比立法机构所出台的法律更有效”。作者还用供求法则解释了“为什么妓女的收入越来越少?”并不是需求少了,而是供给有了竞争——由于性解放,“愿意与男人免费发生性行为的女人”越来越多。“一星期中哪天挣得最多?”周五最忙,但周六的收入比周五高20%左右。这是因为“周六的客户一般会选择价格更高的性服务”——还在于需求。
  作者分析了为什么会有“皮条客”,并将之与房地产经纪人作比较。这些分析表明供求法则适用于“世间万物”。
  供求法则是分析“世间万物”的基本课,但绝不是唯一工具。它只说明供求法则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并不是它的唯一性。
  而且,分析“世间万物”,也不能光靠经济学,还要靠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一切科学。各门学科有自己的特定研究对象与方法,但它们之间又是相关的。经济学与这些学科都有交叉关系。
  作者在书中分析各种现象时,涉及的学科也是极为广泛的。例如分析了天才与成就的关系,恐怖分子与家庭的关系,最出色的医生和最差劲的医生的差别,恐怖分子账户的特点,如何判断恐怖分子。这些就不是供求法则所能解决的。
  作者的分析看似冰冷,其实他们还是关心人性的。作者举出了一个妇女受害与旁人冷漠的事件和许多利他主义的捐赠。这两种相反的行为反映了人性的两面,说明了“人类的表现并没有想象得那样崇高,但也没有那么邪恶”。
  这才是理解各种矛盾的、错综复杂的现象的根本。这种人性两面性的论述有助于在困惑中找到一条正确的认识事物之路。
  不一样的事情,往往有一样的逻辑,而且“看来毫无头绪的大难题,其解决方案竟如此令人称奇”。例如过去产妇死亡和瘟疫的传染往往让人困惑不已,但塞梅尔维斯大夫却找到了一种简单的解决方法——用含氯水消毒双手。这表明,许多复杂的问题其实可以用简单的方法解放。这种思路不仅可用于医疗,也可以用于许多问题。
  作者的思维是发散式的,往往从一个问题联想到另一个问题。例如论述38人看着犯罪分子侵犯一个妇女而表现出的冷漠时,就联系到电视与犯罪的关系。这样的发散式思维方法,的确有利于打开思路,深化分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才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